奧斯卡最佳媽媽獎

文:鄭瓊霞 / 圖:涂忠申  2016-10-26

 

  新婚的兒媳在前往美國渡蜜月前跟我說:「媽!我們會幫您買皮包跟補充鈣質的保養品回來。」兒媳有把老媽放在心上,我聽了很開心!不過嘴裡還是說:「不要再買皮包給我,前年妳去美國出差已經買一個名牌包送給我,上次也買了幾瓶營養品,我都沒有吃,還放到過期呢!我身體不錯,免吃啥米補品啦!」
  
  十天後,小倆口滿足又盡興地回到台灣,一大早便打電話給我,報告他們已經回來了!因隔天要上班,又需調時差,所以他們直接從機場回到新竹住處,下一個禮拜才會把送我的禮物帶回家。雖然嘴巴叫他們不要亂買、亂花錢,但是當下心中還是會想,他們到底買什麼禮物給我呢?如果真的都沒買,應該多少會有失落感吧?
  
  期待的週末終於到了,兒子、媳婦、女兒、女婿回家共進晚餐後,兒子很神秘的說要送禮物了,我心裡猜想,大概是皮包或巧克力之類吧!此時兒子突然說要頒獎給我,叫我閉上眼睛。等我打開眼睛,哇!眼前出現一尊「小金人」。小金人底座的英文字我當然看不懂,兒子說:「這是奧斯卡最佳媽媽獎。」頒獎儀式還有人聲配樂,簡單的幸福洋溢,全家笑成一團!我也以充滿感動、感恩又歡喜的心情欣然接受兒子「頒」獎!
  
  當晚兒女各自離開後,我的思緒不禁回到民國76年;先生在一場車禍中「移民」到天上去,留下小小年紀的兄妹倆,變成我年輕生命中的重擔,從此必須一面工作,一面照顧他們,無形的壓力不知不覺上身,而佛像店工作又經常要加班,疲累的身心逐漸出現狀況,宿疾未除,新病又來,讓我身心難安,快活不起來,生活當然沒有快樂可言。難怪兒子說,我以前動不動就會打他們!
  
  辛勞又心勞的日子熬過八年後,很慶幸在鄰居推薦下,我來到太極門練氣功,透過早晚歡喜練功,很奇妙的沒多久身體狀況竟然慢慢改善。苦惱的宿疾與婦女病雙雙逃之夭夭,心情也自然開朗起來,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。有一天鄰居問我,阿霞,妳是撿到錢嗎?為何嘴笑目笑甲歡喜?我想應該是「撿」回健康後的附加價值吧!
  
  時光飛逝,入門一幌快十九個年頭,一切順遂平安,二個孩子也已各自成家,雖然工作辛苦,但已不再「心」苦!孩子看到的媽媽,不再愁眉不展,而變得精力充沛、有一點搞笑、充滿開心快樂的模樣。有一次,我妹夫對二個孩子說:好里佳在!你媽媽有來太極門練氣功,才會變那麼好,讓你們不用擔心!
  
  這次獲頒最佳媽媽獎,雖然不是真的奧斯卡金像獎,但是對我而言卻是無價之「獎」,比奧斯卡更奧斯卡的榮耀!也是今年新科婆婆的最「心」禮物!二十多年守護這個「家」的辛勞,受到孩子的肯定,讓我銘記於心!此時此刻,我很想把這個獎轉贈給我的師父,因為師父願意收我為徒,讓我學到一輩子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的法寶「健康、財富、智慧、快樂、幸福」,而得以在我過去及未來人生的每個階段,都可以過得自在開心,游刃有餘,心中真的充滿無限感恩!啊~最佳媽媽獎讚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