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心的男子漢大丈夫

文:呂聰哲 / 圖:朱岫于  2016-10-28

 

  我自小在一個有著「男主外女主內」傳統觀念的家庭中長大,一直以來都是抱著「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」的心態逍遙自在的過生活;而這樣的習慣也延續到婚後,在「雄性自尊心」的面子下,所有家事當然就全由太太一手包辦,我是不會主動幫忙的。
  
  太太是職業婦女,必須扮演妻子、母親、媳婦、女兒、員工等多重角色,在蠟燭多頭燃燒的同時,常讓她身心俱疲。在上了一整天班疲憊不堪,回家後還得整理家務,偶爾就免不了會碎碎念,會指揮我們要怎麼樣、要趕快去做……聽了有時會讓我火冒三丈。因為這種生活小細節的不同調,兩人難免就產生摩擦爭吵;而婚姻生活,就在雙方各執己見中,經常出現水火不容的情景,但也不知該如何去排解。
  
  四年前,這樣的爭吵次數開始減少了,歡笑聲時常散佈在家中的每個角落,這樣的變化,是在太太和孩子們加入「神氣家族」後發生的。看到太太與孩子的變化,讓我不禁很好奇,是什麼樣的魔力,能讓個性尖銳的太太和已進入青少年期的孩子們,每天這樣的開心,總是有許多說不完的話題?帶
  著這份好奇與渴望改變的心,我也進入太極門一起練氣功。
  
  剛入門時,師父曾提點我:要給小孩成長空間,不能揠苗助長,並要我放心讓小孩在太極門自然成長。以前,我總以自己為中心,當小孩考試成績沒達到標準,小孩就常會被我罵到哭,因此孩子們對我就敬而遠之。入門後,在呼吸的調息之間,我慢慢學會讓自己放輕鬆,加上師兄姊間的相處如家人般,情感溫馨的交流下,我封閉的心慢慢被打開,原本個性木訥不善言辭,常不知怎麼表達對家人感情的我,臉上開始出現了笑容,人也越來越開心,變得有勇氣去突破表面的設限,也不再用苛責的態度去看待小孩的功課,改用討論的方式後,孩子慢慢不再那麼怕我了。
  
  而太極門最獨特的,是這個老門派傳承了優質、深奧的中華文化,孩子們在這裡常有練陣的機會,一種非常難得的文化與武術的學習,並且鍛煉體能與耐力。由於練陣都在週末假日,為了想參與,孩子學會了自主安排、複習功課,成績竟然變得更好了;練陣結束接孩子時,孩子們總很開心的分享他們一天的練陣點滴,讓我們父子間變得更親近了。一起研修、參與練陣,我們的親子生活在神氣家族有了交集,這幾年,因為自己的改變,加上受到神氣家族這個快樂大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,讓我現在能和孩子就像哥兒們一樣說話,是一件多麼開心與滿足的事。
  
  在太極門,師父總提醒我們要學習真誠與快樂的心,我也練習把設限自己的框框拿掉,放開心胸讓自己改變,只要憑著良心去做,沒什麼好丟臉,不再當高高在上的孤獨老爺,開始分擔家務,讓良妻得以休息,夫妻的感情升溫好多,也因為師父提醒「愛要及時表達」,讓我有勇氣去卸下自己戴了四十幾年注重形象、怕丟臉的面具,鼓起勇氣報名參加103年總統府前廣場舉辦的孝親洗腳活動,借著幫老丈人洗腳,表達為人子女的孝道,良妻、老丈人都非常開心。現在我們的家庭常充滿笑聲,我從個人的改變,為自己創造多贏的局面,孝順長輩、照顧妻小,更樂當開心的男子漢大丈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