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驚風媽遇上慢郎中女兒

文:陳玟彤 / 圖:涂忠申  2016-08-10

 

  父母忙於工作,所以我從小就是阿公、阿嬤帶大的。上學,是阿嬤帶我去;忘了帶學校用品,是阿公騎腳踏車送到學校給我;生病發燒,都是阿公揹著我去看醫生,還到處求神問卜;甚至長大後的第一份工作,還是阿公陪伴我去面試,錄取後,阿公還向老闆鞠躬道謝,請老闆好好照顧我。與阿公、阿嬤相處的記憶是熱鐵烙膚的,但是,與父母同處的場景卻是零星又浮光掠影,因此當我走入婚姻,有了孩子後,就決定放棄工作,專心當個全職媽媽,因為我想要彌補兒時沒有父母陪伴的遺憾,希望我的孩子擁有滿滿屬於跟父母一起成長的回憶。
  
  一開始當全職媽媽是興奮愉快的,但當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被小孩與家事綁住時,興奮感就被無力感取代,心情也難免隨著大小事起伏,忘記了初衷,羨慕起可以上班的朋友。但幸好我在太極門練功,學會時時轉好念的功夫,提醒自己:把照顧小孩成為健康有用的人,當作是我畢生的事業,歡喜去做吧!
  
  只是,這過程中的考驗還真不少呢!大女兒一頓飯要吃一兩個小時,我擔心她營養不夠,在嘗試好言好語相勸,或用好玩的方式引導她認真吃飯,卻效果不彰後,就會失去耐性的拿出棍子及獅吼功來威嚇她。但是只要想起師父不曾動怒的身教,我就會靜心打坐,思考這件事成為我生氣罩門的原因。藉著調勻氣息,我看到被時間追趕的自己,看清自己擔憂吃飯延遲後,將連帶使洗澡、寫功課、說床邊故事、談心的時間都壓縮掉的焦慮。我想起師父告訴我,「親,是看見彼此的辛苦」,當我看見在學校十二小時後,終於回到家又迫不及待想分享學校生活的女兒,霎時間,我知道了自己應該用更多的愛和體貼去包容她,而不是緊盯著她吃掉眼前的飯。
  
  於是我開始改變,在大女兒放學回來前,我會先準備好晚餐、飯後水果點心與牛奶,讓孩子知道今晚有哪些食物可吃。然後我們把睡前談心的時間挪到晚餐,邊吃飯邊一起開心的聊學校發生的事,我還能邊餵小女兒吃飯,母女倆同時完成很多事。我不再催促孩子吃飯,避免造成氣氛不佳,結果,大女兒用餐的速度和食量竟都進步了!
  
  大女兒動作慢、易閃神,在安親班寫評量時,常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,使得內心受創失去自信,變得愛鬧肚子痛或不舒服等藉口,來抗拒去安親班上課。我忍不住要指責她,但想到師父總是用不同的方式,不間斷地鼓勵我們,給我們時間和機會修改,因而打消了指責她的念頭;我選擇多看孩子的優點,鼓勵她面對自己的問題,也告訴她,我會陪伴她一起成長和改善。
  
  後來,我主動找老師溝通,分享孩子的優點,希望老師放慢教學速度,用鼓勵的方式來引導她;現在,女兒知道媽媽站在她這邊,會陪伴她一起解決問題,她也願意改變自己,願意每天練功靜坐,加強自己的專注力,並把師父鼓勵弟子「你很棒」的這句話,放在心裡鼓勵自己!有一次女兒在練功時,我聽到她鼓勵自己:「我很棒,加油!我一定可以考一百分!」結果,隔天女兒跟我分享,班上有個好動的同學,常在上課中跑來跑去,成績也不理想,下課時她就主動去鼓勵他,並且幫助他復習功課,兩人一起加油,而女兒的成績也從六十幾分進步到九十幾分。
  
  當我願意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陪伴孩子時,急驚風媽媽與慢郎中女兒,心的距離越來越貼近!在某一天,老公、小女兒和我在午睡時,大女兒做完功課後,竟然自己主動拖地、擦餐桌,我被聲音吵醒後,看見她小小的身軀拿著拖把在洗,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謝。感動我們母女倆,能學到師父教導我們愛家人、貼近家人心的心功夫;感謝因為有師父、有太極門,我們母女倆可以一起在這兒快樂成長,讓母女的心如此貼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