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一條人生「好走」的路

文:蕭玉蘭 口述 / 圖:涂忠申  2016-07-24

 

  我今年快70歲了,卻感覺內心越來越年輕,身體也比以前更輕快。這對年紀越來越大的人來說,實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,因為年紀大在老化的過程,可能會遇到身體病痛、心情無奈、孤獨感或是與家人相處摩擦增多等等問題,幾乎是大多數的人都一定會遇到的,所以更覺得擁有這樣身心的快樂實在很寶貴。
  
  由於小時候家貧,加上父親重男輕女,我很小就必須操持家務,外出做工,因此不曾上過學,可說是目不識丁。結婚之後與先生辛苦打拚,白手起家,養育四個孩子,由於必須兼顧所有家務,又沒有一技之長,只能在家做家庭手工,賺取微薄的工資。我的孩子一人一款個性,尤其老二脾氣特別搞怪,從小就很黏我,我的背就是她的床,隨時要背著她,才不會哭鬧。現代的媽媽流行一句話「老大照書養,老二照豬養」,但是在我那個時代,教養孩子完全是憑直覺,打罵更是少不了,況且能一家吃飽、讓他們去念書就是萬幸了。
  
  生活的壓力、持家的辛苦、孩子的叛逆,一點一滴折磨著我的心,我成了一個家人眼中碎碎唸的媽媽,不只叨唸著家中的大小事,更想起我對父親重男輕女的不滿與沒有讓我就學的遺憾,雖然老爸已經過世數年,竟然還成了我長期叨唸埋怨的對象。身體的筋骨也因為欠保養又超勞過頭,長期痠痛不堪。孩子們長大後紛紛離家,尤其老二和老四與我漸行漸遠,我原本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,因為我的阿爸阿母也是這樣過了一生。
  
  哪知二女兒離家數年後,居然還想到要關心我的心情與生活,每次從北部一回家就找我聊天,聽我嘮叨。有一次她問我年紀老有甚麼願望?我說想要人生未來的路可以「好走」!但是女兒聽了卻提醒我,想要未來「好走」,就要找一個好的明師來牽教(台語),教我們怎麼修改自己,讓自己人生的路更好走,那麼活一天,就快樂一天、享受一天。
  
  女兒的孝心感動了我,於是在女兒的引薦下,我加入了太極門神氣家族。在這兒我不但見識到很多銀髮族都能很快樂地練氣養身,修心養性,也知道這些年女兒對我的態度轉變,是因為有明師的教誨,讓她能用同理心體諒父母的辛苦,她想帶我來太極門享福,她這份想要彌補的心意,我當然也感受到了。我們的心因為這一份釋懷和諒解,變得沒有距離,無話不談,她的師父,現在也是我的師父了。60幾歲的人生命中出現一位師父,是一種很新鮮的感覺,也為我的人生開啟一扇重新學習的大門。師父教我將不愉快的往事放水流,要對自己好一點,快樂都來不及了,哪有時間憂愁。師父教我們一句「放下」,讓我放下對父親多年的埋怨,再加上老公也在太極門同修,健康改善了,脾氣也變好了,竟然還會幫我做家事。道館的師兄姊也都很好相處,我把道館當作自己的家,有空就來這兒與大家談天說地,煮煮東西與大家共享,不論我煮什麼,師兄師姊都說好吃,真是太窩心了,每日到道館跟師兄姊相處,就覺得每天都很歡喜,完全沒有憂愁。
  
  就像我現在,早晚練練太極門氣功,身心就神清氣爽,兒女和老公就交給師父去教導,他們也跟我越來越貼心,在道館又有一群各年齡層的好師兄好師姊陪伴我、關懷我、鼓勵我,我真是很滿足了,這就是人生最幸福的道路,不必等到以後,因為我現在就已經找到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