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的腳丫子

文:黃顏悶 / 圖:涂忠申  2016-12-19

 

  以前因為有中醫俗稱「濕眼症」的緣故,眼睛常常會一直流眼淚,非常不舒服,尤其遇到風吹,眼睛會更難過,所以連機車都不能騎,眼睛的免疫力也不好,常常容易感染,晚上睡覺也很常作夢,即使睡超過十個小時,仍然覺得沒精神,常感到昏昏沉沉,要不然就頭痛到無法睡覺、腰痠背痛到無法翻身,全身硬邦邦,身體彷彿千斤重,就連起床還得麻煩老公扶起才能下床。
  
  當時兒子看到我的身體狀況相當不捨,便帶我入太極門練氣功。入門一段時間後,頭痛竟不知不覺消失了,睡眠品質也變好,長期困擾的腰痠背痛竟然也沒再犯了,現在的我身輕如燕,身體感到無比的舒暢,雖然已經年過六十了,依然氣色紅潤、神清氣爽。
  
  我的名字裡有個「悶」字,雖說名字是父母取的,但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,之前長時間身體不好,諸事也跟著不順,偶爾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名字的緣故,才會有這麼多不順遂的事。入門跟著師父練氣功後,也學得智慧轉好念,想說自己的名字其實是個好名字,「悶」是門內有個心字,代表我對家人很用心,一轉念後,整個心開朗起來,運氣也跟著好轉,原來好念可以轉動運氣,而且心開朗之後,身體也跟著更健康。
  
  老公是個曾開過餐廳的廚師,未入門前,因為我身體不好,下廚工作自然由他掌理,他常為此唸唸有詞,自己也常不客氣的回嘴,雙方都覺得自己有理,因此常常吵架。入門後曾有一次鬧口角,若依以前個性,一定是不認輸的回嘴,但因平時早晚練功,心平氣和並沒有生氣,反而是以微笑回應,很快就平息即將發生的戰火。原來平時跟師父學的功夫,運用在家庭日常生活上是這麼美妙的感覺啊!
  
  在太極門,師兄姊都是歡喜願意分工合作,各自做可以做的事,我沒有什麼專長,但一般的家務事都難不倒我。平常有空時,我會將道館從樓上到樓下擦一遍,打掃的亮晶晶的,掃地掃心地,我把它當修行,而且很高興能讓大家有一個乾淨的場所,常看到練功後從樓上下來的師兄姊們滿臉笑容與乾淨的腳丫子,心裡就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喜悅與成就感!曾有一位師兄告訴我,每當他光著腳丫踏到很乾淨的階梯時,就覺得在這裡連腳丫子都有很幸福的感覺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