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伯!你的條件不合格

文:李玉華 / 圖:涂忠申  2016-09-05

 

  前一陣子,聽說家有行動不便、失能或獨居老人,可以跟縣市政府申請「長照志工」,幫忙打掃居家環境、煮飯,費用自付30%,政府負擔70%,每週服務的天數及時數,視當事人身心狀況嚴重的程度而定。因為爸爸師兄中風三次,且已屆80高齡又獨居,如要打掃三樓透天厝有點力不從心,我心想若能每週申請幾個小時,幫忙打掃環境就OK了。朋友聽到爸爸師兄的情況,就說應該符合申請的條件。
  
  因此我就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填寫申請資料。前兩天,負責台南市新營區的林姓專員,跟爸爸約好了時間,就到府勘查實際狀況,結果林專員看到爸爸的身心狀況,行動自如,可以自己料理三餐,外出搭車也沒有問題,就跟爸爸說他的條件不符合申請的規定,甚至懷疑爸爸的實際年齡,而且不相信爸爸中風三次。
  
  爸爸就跟林專員解釋,中風後他很認真做復健,而且這兩年來每天勤練太極門氣功,所以很健康。後來我就安慰爸爸,政府的福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享用,身體健康最重要,爸爸也非常的認同。因為爸爸曾中風三次,每三個月須回診追蹤及空腹抽血檢查一次,每年頸部斷層掃描一次。每次我陪爸爸回診看檢驗報告,我都會附上平時父親測量的血壓數據,醫生都說以爸爸的年齡,他的情況算是保健得很好。爸爸也因血壓正常,幾次要求醫生減藥,後來醫生就說:「阿伯,你只有吃三種藥,還要減藥,我的其他病患都得吃一、二十種藥呢!」醫生雖然嘴巴這麼講,還是幫爸爸減藥了。有一次醫生很納悶爸爸的健康狀況為何如此良好,就問爸爸是否有服用其他藥物,爸爸就笑著說:「我每天都練太極門氣功,效果很好!」醫生就笑著說:「練氣功很好,繼續練!」
  
  爸爸還有糖尿病,因為不忌口,每餐都要吃上一碗白米飯才有飽足感。此外,爸爸覺得藥是毒,吃多了對身體不好,所以就自行減藥,有兩次血糖記錄曾低至三、四十,爸爸卻沒有任何感覺不舒服,讓醫生覺得很不可思議,因為常人血糖低到三、四十,人早就休克昏迷了。然而經過半年的觀察,醫生發現爸爸的用藥雖減半,但身體卻無異狀,腎臟功能也正常,就主動說:「阿伯,可能你的體質比較特別,我就按照你的意思,藥物減半!」爸爸常很得意的說:「練太極門氣功真的很有效!」
  
  爸爸在太極門練功,精神好、身體機能佳,延遲老化,讓當子女的我們很放心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