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髮生活不寂寞

文:林恭珠 / 圖:涂忠申  2017-02-08

 

  近來接二連三發生許多小意外。先是走路不小心踢到石頭,腳趾甲脫落,隱隱作痛,雖然造成生活不便,但我並不因此而感到煩心;之後,又突然被停車場出口的柵欄打到頭部及嘴唇,這意外把我嚇到了!還好很幸運,回家後檢查,牙齒沒被打斷,只有頭上腫了三個包。在家休息一星期後,再到醫院追蹤檢查時,醫生看到我非常訝異,因為才短短一週的時間,傷口都消失無蹤了,依我這七十好幾的年紀,復原得實在太快了,我高興地回答醫生:「我在太極門神氣家族練氣功,是個快樂的銀髮族。」醫生聽了說:「練氣功養生可以讓人健康又快樂,太極門真是一個好地方。」
  
  回想從前年輕時,要上班又要拉拔四個孩子,而且還要侍奉年邁的婆婆,每天辛勞忙碌;後來更為了要照顧年紀較長的另一半而提早退休,全年全時無休地照料老公師兄的生活起居,這對同樣身為年長者的我而言是非常辛苦不易的。幸好我是太極門弟子,每天早晚我都會練氣功,就可以很快除去身心的疲累、恢復體力,同時保有好精神。十幾年下來,因為持之以恆的練氣養生,讓我有足夠的體力和心力,一路陪伴照護老公師兄幸福地走完他九十歲的高齡人生。
  
  最近大女兒來電關心我的身體狀況,不忍心媽媽過獨居的生活,我委婉拒絕了女兒的好意,請她不用擔心,我跟女兒說:「我的親朋好友都在中部,住在中部比較熟悉,況且很多太極門師兄姊都會關心我,一點都不寂寞。」
  
  很感謝女兒帶我來神氣家族練氣功,讓我可以維持健康的身心,並且有能力可以好好照顧自己。師父常告訴弟子:凡事都要往好處想,人生苦短,痛苦過一天,快樂也是過一天,當然要選擇快樂地笑、快樂地過活呀。太極門是一個大家庭,師兄師姊都會互相關心鼓勵,我也常常到道館和師兄姊談心,許多銀髮族師兄姊們都經常在道館泡茶聚會,我們一同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,氣氛溫馨而歡樂。師父還告訴我們這些年長的弟子們:「不要去算自己幾歲,只要告訴自己永遠是十八歲!」所以我不在意自己的年歲古稀,每天用年輕的心情來過生活。
  
  雖然沒有和子女一起同住,我不但一點也不寂寞,是一個快樂銀髮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