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婆變回白雪公主

文:林麗梅 / 圖:涂忠申  2016-09-07

 

  小時候,我就知道自己是個脾氣不好的人,而且個性很直,高興或不高興全寫在臉上,雖然我很能忍耐,但一旦憋到有人踩到我的地雷區,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時,碰!火山一瞬間爆發了,結果總是一發不可收拾;我也很會生悶氣,一生起悶氣來就有點六親不認,不講話也不搭理人,有些任性,曾經和妹妹因為細故而吵架,一氣之下把爸爸為我親手製作的木製小書桌一腳踹出裂縫,還差點把門撞壞了,事後雖然很後悔,但已無法挽回所造成的錯誤。
  
  求學時代也曾因為坐在隔壁的男生「開玩笑」對我有不禮貌行為,一氣之下我就把他的桌椅掀翻,書包的東西全部倒出來,再把書包扔出去,從那次起,同學們才見識到外表文靜的我火山爆發時的威力,才發現我是披著白雪公主外衣的巫婆,不敢再隨便觸怒我或對我開玩笑。我也因為害怕自己的脾氣而讓人際關係變差,或讓同學或朋友受傷,漸漸的我對人開始變得冷淡而被動,也不太敢主動去關心別人。我曾經想過要改脾氣,但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屬牛的我真正是應驗一句俗諺:「牛牽到北京,還是牛。」脾氣真拗!最糟糕的是因為生氣或生悶氣,導致胃常常隱隱作痛,身體上的病痛讓我的情緒更難控制。
  
  直到進入太極門練功後,師父告訴我,除了練功讓身體健康,更重要的是要改脾氣,時常反省自己,從心裡開始改變自己。我體會到修改自己從愛自己、改脾氣開始;脾氣改了,才會有智慧;有智慧才能有效解決問題或困難;讓自己從內到外都變好,才能成為有福氣的人。師父不只要弟子愛自己,還要愛別人,原來關心別人要由心中的愛出發,師父適時的智慧叮嚀,常讓我感覺自己好像攀登一層層的山峰,越爬越高。
  
  在太極門我也學習到「放下」的功夫,放下所有的不愉快,心想著反正總有「事過境遷、撥雲見日」的一天,學習放輕鬆,不要自尋煩惱。脾氣改好以後,現在我的胃不痛了,也會主動去關心別人,主動和別人打招呼,同事還因為我接電話的聲音太有活力與朝氣而嚇到,因為同事覺得很少有人上班心情這麼好的;甚至連朋友的同學也覺得我很開朗、很樂觀,越來越多人喜歡與我接觸。同事覺得我很愛笑、好親近,常常問我:「有什麼好事發生?不然你怎麼一直笑。」其實我發現在一點一滴的改脾氣以後,自己不會再情緒化,遇到困難反而能平心靜氣去接受、面與解決,也不會容易說出傷害別人的話或因考慮不周而做出傷害別人的事,所以心情都很飛揚、很陽光,不再有烏雲罩頂的感覺,彷彿人生的一切都變得更美好。改脾氣後,我想我可以從巫婆的角色中漂白,回復白雪公主的身分了,真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