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轉機

文:黃琪璋 / 圖:涂忠申  2016-09-26

 

  那年冬天,因手腳出現輕微麻痺徵兆,某天下午便去榮總檢查,照完核磁共振走出放射室,正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時,放射科醫生隨後追出來說:「黃先生,你的腦部積了滿滿的血,必須馬上掛急診,準備開刀處理!」當晚我被緊急進行了腦部手術,由神經外科醫師在顱骨鑽了三個洞引流硬腦膜下的出血,病症是「慢性腦硬膜下出血」。
  
  住院期間,醫生跟良妻師姊說明病情:「你先生的命是撿回來的,他自九月開始頭痛至今,慢性出血這麼多,已經接近腦中線,幸好沒有發生腦水腫,以他的出血狀況,是隨時會發生窒息而威脅生命的。」、「聽說這段期間的假日,你先生還能打羽毛球,真是不可思議!」、「你先生平時都做了些什麼?可以讓病情恢復的這麼快?」在醫生一連串的驚訝問題後,我與良妻仔細思索。
  
  我在一家證券公司擔任執行副總,幾乎每天都從早上七點半忙到晚上八點半,才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;但每週四晚上,我一定排除萬難到太極門修練氣功。藉由呼吸吐納、性命雙修,讓我釋放了緊張與壓力;平時在家裡、辦公室也會抽空練功快速恢復體力與精神,進而增強自身的免疫力。每次的練功就像幫自己的身體儲蓄了本錢,我在住院五天、回家休養一周後即上班。休養期間曾碰上約10度低溫的寒流,我都靠練功保持溫暖,很明顯讓身體感覺舒服,心情自然就愉快了;也因為修練了太極門氣功,我才能迅速康復並且回到日常工作與生活的正軌。
  
  在太極門,師父教弟子要愛自己,並學習「真」的功夫。在平安渡過此劫難後,我覺得人在實踐、追求生活及事業成就的過程中,可能會失去很多重要的東西而不自知,有些看不見的機會成本並不代表它不曾存在,很多人外表OK,但內心卻不安寧;世間很多疾病皆有藥醫,心疾卻是全身無病而無處不病。
  
  在太極門裡,與師兄姊一起練功、分享、喝茶、唱歌跳舞,讓自己達到全然的放鬆,而真正得以讓自己停下腳步,進一步認識自己、瞭解自己。我非常珍惜能與師兄姊彼此分享人生的喜怒哀樂,不斷相互啟發,「讓柔弱的能夠更珍惜自己、剛強的可以更懂得同情與憐憫」,安渡每一個生活考驗。
  
  如今想來,能與良妻師姊進入太極門練功,在這個神氣家族裡,認識了師父及師兄姊,一起研修太極氣功,覺得自己是個很有福氣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