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婆婆

文:黃暄芝 / 圖:涂忠申  2017-01-30

 

  前幾年想要轉換職場跑道的過程中,因緣際會,我進入一個不到一百人的鄉下小學擔任校護工作。因為是短暫職代的緣故,所以學校只讓我承擔護理部分的工作,關於人事的業務,則請其他老師幫忙代理。單純的校護工作讓我有很多閒暇的時間,校長希望我有空幫忙照顧辦公室前面的花花草草。因學校腹地很廣,師生人數又少,每個人要負責的區域就很大,所以我很樂意接受校長的提議。
  
  過往體力不好的我,在家裡又是以懶惰著稱的,媽媽若要我打掃家裡,一定是面露不悅,媽媽都說那種表情,好像做家事會要我的命。但是自從在太極門練功以後,我的體力就變得超好的,多做家事一點都不累,所以我反而很開心。將近十年的醫院臨床工作,其實都是處在很高壓的工作氣氛下,難得有這個機會上班能這麼優閒的整理花草,真的覺得好幸福。
  
  所以每天一上班就是先打掃自己的辦公室,之後便拿著花灑去澆花草,有些盆栽長了寄生蟲,我就修修剪剪,再把一些葉子洗乾淨,整盆就開始亮起來了,也漸漸開始發芽長新葉。開過的矮牽牛,謝了的花苞,就把它摘下放在盆栽上,當成是它們的養分;此時真的發現,花草像人一樣,稍稍整理一下就變得好乾淨好漂亮喔!學校的環境真的很好,樹上長滿了地衣,聽說是空氣品質非常乾淨的地方才會長地衣的,所以每次看到這些地衣,就覺得自己能在這裡上班很幸福,也更用心照顧它們。
  
  以前的我,工作上總是想到為什麼我要做比較多?面對許多事情我雖不會據理力爭,但會希望達到公平,若安排不公平,就會生悶氣,傷害自己與親近的家人。但是因為師父「一切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、凡事往好處想」的引導,我開始學習順著環境所有的安排走,凡事樂於接受。
  
  我很珍惜在這裡的每個時光,隨時有時間,就會問問老師們有沒有需要幫忙。校長讓我利用晨會時間宣導健康知識,也讓我一同參與每週的校務會議,除了宣導衛生的知識之外,我也希望老師能有快樂健康的心情,於是我在校務會議偶爾會說說笑話娛樂一下大家,校長甚至是把我當成自己女兒一樣看待,常常跟我聊她與家人甚至是學校事務的感受,也能接受我的建議,讓我很感動!
  
  老師健康上有任何的疑問,只要是我辦得到的,我都很樂意並盡可能去做,因為我知道他們為孩子付出很需要花心力。有一位老師就問我,我只是短暫的職代,為什麼這麼認真努力?我說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在醫院工作這麼久,能有機會到這裡來,整天都是跟最單純天真的孩子一起,學校的老師也都對我很好,這讓我很感動;我上班的時間固定,所以只要負責完自己的事情後,能有機會分擔大家的一點小事物,我都覺得很高興,因為我的師父告訴我「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」,我很珍惜在這個學校的每一天。
  
  結束任職之後,訓導組長很用心的幫我拍下跟各個年級小朋友的合照,並讓他們每班都寫感言,然後製作成冊送給我,我真的好感動好開心,這真是最好的回憶。教務主任也送了我一本童書,叫「花婆婆」,他說他覺得我就像書裡的花婆婆,讓這裡的環境變得更美麗,大家更開心。
  
  我回家仔細把花婆婆這本書看過之後,才知道為什麼,因為我也跟花婆婆一樣,用好心好念播種,在做一件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,而引導我學會這麼做,了解這件事真正意義的,是我的恩師洪道子博士!因為這樣我跳脫了自己人生的軌道,不再依著自己以往的慣性(脾氣與個性)走,改往一個正向光明的喜悅人生前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