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幸福的曙光

文:劉居松 / 圖:涂忠申  2016-10-03

 

  五年前在醫院「精神科」就診時,經醫師診斷,我罹患了「社交恐慌症」!每當處於社交、公開場合,或是駕車於高架路段的情境,「恐慌」便會無預期的襲擊而來。
  
  曾有次奉派出差至屏東,當時我開著車齡逾十年的九人座車,一行八個人在高速公路上,當車子行駛在最內側時,恐慌症突然「上身」。當時只要有大貨車或是聯結車從旁呼嘯而過,我的腦海裡立刻就會湧起無數的想法與聲音,甚至還想著方向盤要不要來個大右轉,直接衝過去……。
  
  在一輛輛大車子超過去後,仍然提心吊膽、硬著頭皮把車一路從屏東開回台中。包括自己在內共八條性命操縱在手中的向盤上,我卻不敢向任何人請求協助,也不敢提及我的病症,現在回想起來,仍是冷汗直流。
  
  想要在現實生活中過著閃躲「社交」的場合,真的是不容易,我就這樣躲躲藏藏過了五年,真的躲不過時,只能吃藥應付,然而,藥物只能治標,卻無法治本;躲過一次又一次的「心魔」,卻也任這「心魔」日益壯大,嚴重干擾了日常作息,並波及工作、家庭、朋友等各種的人際關係。
  
  直到朋友推薦,有幸進入神氣家族修習氣功、修養心性;在神氣家族中切身感受到師父對弟子的愛與關心,也在每一位師兄師姊的身上,感受到正面的能量,更學會了勇於面對自己,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樂於分享的好功夫。
  
  藉此機會停下腳步,回想自己過去成長的背景,在潛意識裡自恃高人一等,瞧不起人的錯誤價值觀,使得自己在家庭、工作以及待人接物上的人際關係,總是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。然而,沉浸在具有正向能量的神氣家族環境中,學會正面思考,和凡事往好處想的功夫,我終於找到了內心真正的快樂。耳濡目染下,困擾多年的社交恐慌症竟然不藥而癒!
  
  如今,雖然有時還是會發脾氣,但是,在發脾氣前自己懂得緩衝與自省,也讓衝突降到最低,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的一發不可收拾。在全家族公認最「青面」的,也就是脾氣最暴躁的我,不再是人見人怕了,原來,一顆快樂的心是可以經由學習而獲得的。
  
  現在,我可以站在上百人的場合中分享、侃侃而談,甚至還可以率領上了年紀、上百人的志工團隊,參加全國性的環保知識趣味競賽,甚至獲得非常好的成績,及最終的總錦標。這和以前只要面對兩三個人就會恐慌發作的我而言,簡直是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進入神氣家族的這些年,我只能以一句「脫胎換骨、浴火重生」來形容自己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