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當「愛之深責之切」的媽媽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謝月慧 2019-02-14

 
從前親子相處大小摩擦不斷的謝月慧,透過在太極門練氣修心,學會冷靜以同理心思考,改善家庭關係,也圓滿一世的親子緣分!
  做事要求完美、對家庭全心奉獻的自己,「愛之深責之切」換來的卻是家人對我「避之唯恐不及」的反應!不但常與先生吵架,也常以責罵方式管教孩子。然而在一次機緣進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修心練氣之後,讓我整個人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現在的我學會說好話、修改脾氣,連孩子都說:「媽媽變溫柔了!」

以前的我是「易怒型」的個性,事情稍微不合我意,我就會馬上生氣!平時工作、家務兩頭忙,壓力一大,就容易急躁和碎碎念。除此之外,大小家事都要事必躬親才會放心,即使先生願意幫忙,也會被嫌,到後來仍由我全部重做。

親子之間的相處,同樣也是大小摩擦不斷。大女兒在國外念書,因為擔心她在國外過得好不好?我常會「想很多」,只要她一段時間skype沒上線,我就會不斷冒出各種擔心和猜測的念頭。知道她生病時,雖然心疼,我卻是用生氣的方式表達:「叫你多穿點衣服就是不聽!」二女兒的個性則和我一樣急躁,母女倆常因課業、交友、生涯規劃等方面觀念不同而起衝突,吵架時總是在比「誰比較大聲」。

這種衝突不斷的家庭氣氛,長期下來,難免令人感到身心俱疲。但是這樣的情況,在我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,有了轉機。我從師父身上學到要「愛自己」,不要常發脾氣、和自己過不去。我其實以前就知道自己脾氣不好,也想要改善,因此去聽很多演講、找書來看,但往往脾氣改了沒幾天,又故態復萌。然而在太極門練功,師父常教導弟子要「轉念」,常常有師兄、師姊可以互相提醒和鼓勵,讓自己慢慢改變!現在的我,遇到意見不合時,會先讓自己冷靜下來,然後「轉念」,以同理心去思考,就能體會到對方好的出發點。

對於在外念書的大女兒,便不再那麼擔心,只要一週通一次E-mail就可以了;上skype與女兒聯絡時,我也會改以溫暖、關心的話語,扮演朋友的角色和孩子互動。對於二女兒,我也修正了表達意見的方式,平心靜氣的互相溝通。我喜歡現在母女可以促膝長談,分享彼此想法的感覺,認為自己實在是個幸福快樂的媽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