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生女的進步史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余佩芸 2019-02-01

 
孤僻且習慣拒絕別人的余佩芸,在國小二年級父母帶她進入太極門。因為參加陣組練習,開始學會承擔並且突破自己,也體會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喜悅。
  我是家中唯一的獨生女,在家裡都是接受別人的照顧,從沒有想到要照顧別人,所有玩具、吃的、用的全都我一人獨享,平時我都獨自一個人玩覺得很自在很快樂,因為沒有人來跟我搶東西,因此我不懂什麼叫做分享。我討厭有陌生人,看到有不認識的人來我都會躲在房間,倘若躲不開我就會用哭聲來表達自己不舒服,每當有人問我要不要有弟弟妹妹時,我的答案永遠是不需要,我都覺得這個問題很奇怪,我一個人就夠了要弟弟妹妹很麻煩,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孤僻的個性,不懂得關心別人。在我國小二年級父母就帶我進來太極門學習氣功,也因此有機會參加陣組的練習,在過程中常要分享自己的心得,吃便當時因年紀小胃口小,不能浪費食物,所以常要與師兄姊共吃一個便當,我也因此開始學會分享,但對照顧別人這檔事,我一直都有些抗拒覺得這很麻煩。因為我是一個很怕承擔責任的人,每次有人要我做什麼事,我都會找個藉口逃避,因為就是怕自己做錯或做不好,需要承擔責任,這樣的壞習慣讓我變得很自私,總是想說我只要自己做好就好了。

  然高中參與練陣時,因我是該陣組裡年紀最長的被推選為組長,所以我必須學習如何去鼓勵與帶動別人及如何與同伴溝通,對我而言,也是一項很大的突破,向來我是我們家族年紀最小的,從來只需當個「應聲蟲」,聽從大人指揮即可。練陣時我卻必須站在排頭,因為有使命,言行舉止就更要留意,除了提醒自己之外還要留意同伴,因為我們是一個陣,要讓這個群體的每個人都很好,整個陣才會真的都很好,所以我就會主動提醒同伴要注意的小細節。在不斷的彩排練陣中,明白如何承擔責任,因此讓我不得不學習如何跟師兄姊們溝通、傾聽意見,學習不再逃避自己該負的責任,虛心接受指正,雖然承擔責任後要處理的事情比較多,但也因此培養出我的責任感,有問題一定請教師兄姊,改變得過且過的馬虎個性,不再只顧著自己,反而會替大家觀前顧後。

  有了這些陣組的經驗,我也將其中學會鼓勵他人的方法用在學校生活中。例如有一次體育課要打桌球,我陪一位同學練習,一開始她都無法讓球擊中桌面,我就會安慰她說:「不會啦!已經有比之前進步了!下一球一定會打得更好。」如果她成功發球時,我就會鼓勵她,說很棒很厲害。漸漸的,她找到了打球的信心,所以她學習的速度很快,只過了一節課,她就差不多學會了,看到同學有成長自己也很高興。

  經過練陣的洗禮,我學著一點一點修改自己的個性,不再馬虎,學會溝通、傾聽,更學會鼓勵別人,已經從一個人只會獨自享受的孤僻「獨享杯」,進階成為能與人分享的快樂「分享杯」,也「品嚐」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好滋味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