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媽媽的悔過書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查彥廷 2019-01-25

 
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查彥廷,練氣修心懂得反省與改變,國一時不僅下定決心戒掉電動纏身的壞習慣,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。
  青少年遇到問題時,有人因愛面子而不願承認錯誤,有人因恐懼而不安無自信,我也不例外,但幸好我在太極門練氣修心,有師父的指引和教導,讓我懂得反省與改變。

  在國一有一天,我在睡前偷玩手機上的電動,被媽媽發現了,因為之前已經犯過同樣的錯,因此,這次媽媽重罰我:停用手機和電腦一個月。事後我徹底地反省,並寫了一份悔過書給媽媽。

  媽!受罰的幾個星期中,我一直在思考,為何我知錯卻再犯?我總認為自己長大了,但實際上,心智仍未成熟。這段時間的省思裡,發現自己好像正在一個不堅固且即將斷裂的樓梯中往上爬,只要一不小心就會失足掉落,我知道唯一能救我的人,就是自己,但仍常陷入迷惘的深處,與欲望在拔河。

心亂的時候,我透過打坐練功,也想起師父提醒的話:『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做。』經過沉澱後,我終於體悟到『一杯茶,要熱的時候喝,不然就涼了!』的道理,了解到正值成長階段中的我,睡眠時間是如此寶貴,而我卻浪費在玩弄手機遊戲上,難怪您要重罰我。

由於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犯錯了,因此減損了您對我的信任度,但是,這次的反省比以前更有深度,我感受到心念一轉,舉止也隨之改變的能量,也經由這次經驗,我更加了解自己,也從中成長,我相信我犯錯的機率會越來越低的。所以我希望能再有一次機會,一次就好,為了證明我不是乳臭未乾的小鬼,也不是沒有自制力、有手機在身旁就無法不看的人!

請再給我機會,證明我從錯誤中檢討、反省的結果,不然我真的『不甘心』被掛著不被信任的牌子。媽,懇請您給我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!
兒 彥廷敬上

  我開始改變,思考我對人生的態度,我反問自己:「自我克制對我來說那麼難嗎?」、「自制力到底是什麼?」、「難道人生的意義就是每天被電動纏身嗎?」、「網路科技促使生活便利後,大家不用彼此面對面互動了嗎?」越深入探索,越認知到同樣的事情,從不同的角度看,有截然不同的答案,而很顯然過去的我總是從較負面的角度來看這些問題。

  手機雖然可以暫時逃避現實世界,但有時也會把我的雙眼遮住,而且無法節制欲望,甚至被掛上標籤,失去父母的信任,並迷惘在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中,無論是電腦或電動,但若願拋開這枷鎖,放下手機和電腦到外頭的世界看一看,說不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。

  如果我無法從反省中改變,那我還算是有所成長嗎?太極門裡有許多和我年齡相仿的師兄姊,他們不用父母約束就能管理、規劃自己,那同樣在這裡學習的我,只要端正己心,一定能跟他們一樣才對!

  人總是能從錯誤中學習的。當實踐著「知錯能改」的道理,願意從錯誤中學習、領悟、改變,就獲取了最難能可貴的寶藏,我終於戒掉電動纏身的壞習慣,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