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醫免費解答4千網友疑難雜症 香港人也來找他手術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2017-07-29

 
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主任黃元惠,謹遵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教誨,善用時間為眾人服務,免費解答4千網友疑難雜症,連香港人也來找他手術。
  再忙也要幫網友「看診」!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主任黃元惠只要有空檔,就會在網路醫院上免費為網友解答疑難雜症,十多年來不曾間斷,至今已回覆過4千多個醫療問題。他的耐心和專業感動無數網友,甚至有香港工程師因此堅持將罹患疝氣的小孩,從香港千里迢迢帶來台灣,就是要黃元惠為他進行手術。

  十餘年前黃元惠上網時偶然發現「國家網路醫院」在招募醫師,熱心的他便決定加入。他平時不僅工作忙碌,還同時在大學兼課、一邊進修,且有5個小孩要照顧。即便如此,他還是會抽空為網友解答醫學問題。他說,自己在太極門練氣修心,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常說「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」,因此他善用零碎時間,「與其發呆,不如拿來幫助別人!」

  「即使醫師都是說中文,還是很多人聽不懂醫學專有名詞。」黃元惠從行醫經驗中發現,醫療專業和民眾之間的距離相當遙遠,因此他以深入淺出方式,耐心回答網友的醫學問題,建立起網友對他的信任感。

  曾有一名來自香港的竹科工程師,在工作期間發現小孩罹患疝氣,不久後便回到香港;之後他透過網路醫院認識了黃元惠,對他的悉心講解極為信任,表示希望將小孩帶來台灣給他開刀。黃元惠告訴他這其實並無必要,因為香港醫療技術和台灣不相上下;對方卻仍堅持將孩子帶來,並順利完成手術。

  網路上的問題千奇百怪,其中還有一名男童出現「男性女乳症」,即乳房在發育過程中變大。黃元惠對網友說明,這其實屬於整形外科或乳房外科範疇,並非他的專業,男童家屬卻仍堅持從台北帶他來新竹給黃元惠看診。黃元惠還是花時間細心解釋,才說服對方回台北找到正確的專科醫師。

  「我的耐心也是來自於師父的影響。」黃元惠說:太極門的師兄師姊身心健康或生活中都有各種疑難雜症,有些問題師父聽過不下數十次,但每次都和顏悅色、不厭其煩,令他非常感動。因此在指導實習醫師時,黃元惠都不斷強調,除專業知識外,人際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。
  
平時在醫院看診,黃元惠也抱持同樣態度。曾有一名小孩傷口必須拆線,但一看到剪刀就害怕得大哭。小孩的父母已不耐煩到極點,黃元惠竟花了整整三小時和孩子溝通,最後終於安撫好孩子的情緒,成功拆了線。

  國家網路醫院每月都會選出熱心公益的醫師,黃元惠到目前總共得獎了133次,得獎次數從2007年起就排名第一,還受到國家網路醫院的專訪。黃元惠說:能這麼持之以恆,源自於醫者的良心,「除了醫學專業知識和技術外,真正能成為優秀醫師的關鍵,其實是品德和良心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