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改變」,讓健康幸福看得見!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蔡尚誠 2017-06-21

 
太極門弟子蔡尚誠原本有嚴重的鼻子過敏,練氣功改善後,脾氣也跟著好起來,夫妻同修共渡,洋溢著幸福快樂的氣氛,更願幫助親友一起修改身心,讓健康和幸福看得見!
  我跟良妻師姊從認識到現在,已有二十四年的時間。我們是大學同學,愛情長跑十年,今年將邁入結婚十四週年紀念。我們個性差異頗大,交往時要互相調適磨合,這我們都知道,然而知道與實踐總是兩回事,每次一有爭吵,傷人的話總是針針見血。經過這二十幾年的調和,本來以為我們已經磨出一個和平相處之道,事實上並沒有。所謂的和平,是一個假象。

  這些年來,很多事情吵了又吵,最終還是沒改善。一樣的問題,總是會認為對方知道應該怎麼做,對方應該要體諒,對方應該要避免什麼事,但往往對方沒達到期望,就免不了一場衝突。後來時間一久,也懶得吵了,況且吵了沒用,就冷戰吧。家裡少了大呼小叫,確實清靜不少,然而有經驗的人都知道,這樣子帶來的傷害,比起大吵一架,受傷更深。冷戰是讓感情由熱而冷,急速降溫的一大殺手。在這過程中,即使雙方不講話,不正眼相待,可是對方所做的每一件事,所發出的每一個聲響,都會深深烙印在心裡。

  兩年前,我家良妻進入太極門練氣功。最明顯的改變是,老婆的氣色變好,態度也變得柔軟,而且我們的爭吵變少了!她體悟到練氣功的好處,極力推薦我,因此想盡各種法子就是要我一起去練氣功。她經常端茶水到我面前來,「準師兄請喝茶」、「準師兄要不要吃點什麼」、「我要出門去,要幫準師兄帶點什麼回來嗎?」我當時知道她的心思,也很清楚練氣功對身體好,但是礙於面子問題,而且懶得改變生活習慣,因此都以「妳去練就好了」來應付。直到半年之後,我才慢慢放下固執的一顆心,真正審視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好的;然後,我也在良妻的推薦下,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了。

  練氣功,光是健康的改善就受益良多,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過敏以及痛風。以前,我是根本不能吹風的,即使只待在電風扇前面一下子,也能夠流半天的鼻水,更別談直接吹冷氣了。市面上的各種感冒藥更是不離手,否則根本無法讀書。曾經找過中醫,把脈時醫師臉上五味雜陳的表情,我都懷疑自己是否快沒救了。醫師的結論是氣很虛,要長時間調理,然而吃了好長一段時間的中藥,也未見改善。現在,不僅可以忍受睡覺時吹一整夜的風扇,在南部的大熱天一進到冷氣房,頂多也就打兩個噴嚏就好了。痛風的部分,從三十歲左右第一次發作,由每年二到四次的頻率,降低至近兩年的一次。

  不過人嘛,難免還是會「搞怪」,身體好一點就會放肆。從前過敏嚴重,每到半夜,就開始鼻塞、流鼻水、打噴嚏,甚至出現蕁麻疹,身體用這些症狀來催促我上床睡覺。現在症狀不見了,因此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都撐到半夜兩點捨不得睡,直到眼皮不聽使喚才肯去睡覺,導致睡眠不足。這一點真的要改。

  我覺得練氣功另一個更大的福氣是「心」的改變。良妻練氣功之後的心變軟了,我也感受到這個好處。何謂心變軟?並非委屈自己迎合他人,而是懂得放下心,放開心,有同理心,讓自己冷靜的處理事情。所謂靜能生智慧,避免心情浮躁解決事端,然後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惡緣變成善緣。心一旦柔軟就可以包容不同的意見,看見別人的辛苦,察覺別人的需要,如此即使別人做出與自己期望不符的行為時,也能釋懷。這說來容易,實踐卻非常困難,因此多練氣功,練習讓心靜下來。

  我偶爾會回想起那一件發生在我們夫妻身上的事,當時若是兩個人都沒來練氣功,結局會是如何?大約在一年前,老婆因公事去台北參展五天,每天站在展場八小時。結束的那一天已經是週六傍晚,她放棄留在台北休息,帶著疲憊的身體拎著大大小小的行李,搭高鐵南下,就是為了早一點跟我碰面。那天,碰巧臨時家人聚餐,大哥大嫂、爸爸媽媽,以及岳父母,我實在是不想錯過。因此,在電話中,請她把高鐵的時間往後延,避開吃飯時間,否則我實在無法去接她。那時,我感覺到她的錯愕以及失望,不過我能夠靜下心來權衡處理的方法,當下也立即向小姨子求救,請她幫忙關心。後來老婆還是搭上原訂的班車,自己回家。我吃完飯後,她氣也消了,又出去吃了一頓消夜。唉,所以婚後的男人減肥真的很難。

  常想,若依照我們既有的相處模式,結局會是如何?她帶著疲累的身體,以及失望的心情,出口肯定不會是好話。而我會怪罪她的不諒解,然後也生了一頓氣。此時怒火攻心,不可能對外求助,回家之後免不了大吵一架,開始冷戰,再來呢,我也不敢想了。處理事情需要智慧,當下的轉念功夫很重要,可以大事化小,壞事變好,悲劇轉喜。反之,即使綠豆般的小事也可能終身遺憾。

 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好,我一直謹記在心。我體會到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起變好,那才是最大的快樂跟福報。因此,一有機會,就會跟親朋好友分享改變的喜悅。好事不分享,那是多痛苦的事情啊。當然,我也藉由這樣的分享,提醒自己要多練氣功,獲益良多。以前我常說「沒關係,你們去練就好了,你們身體健康我就很高興。」現在,我不只得到身心健康,而且獲得助人的快樂。改變,讓健康和幸福看得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