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見人愛小公主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莫玉芬 2017-06-14

 
莫玉芬(中)在太極門裡親眼見證同修的妹妹和小外甥女(左二)的良好互動,不僅讓家庭氛圍產生了變化,小外甥女也因此成為真正人見人愛的「小公主」。
  妹妹的小女兒自小即是長得可愛模樣,深受大人們的喜愛,凡是她想要的東西,只要開口,大人們總是盡量的滿足她,無形中卻養成她驕縱的個性,以為事情都該別人幫她做好。這樣恃寵而驕的行為,讓妹妹很頭痛,深怕孩子長大後染上了「公主病」,卻又不知如何是好。

  因緣際會下,小外甥女和妹妹同時來到太極門修練氣功;在神氣家族裡,大家一見面總是「師兄好!」、「師姊好!」處處洋溢著歡笑,讓人的心情也不知不覺感到輕鬆愉快。小外甥女看到師兄、師姊們,不論是大朋友或是年紀比她小的小小朋友,每個人都是自動自發的整理環境、維護清潔,比如看到茶桌上有使用過的茶杯,就會去收拾並洗好。耳濡目染之下,只要有需要幫忙的地方,她也會主動問口詢問,是否可以幫忙?

  有一天小外甥女在家中,看到妹妹正在準備晚餐,也主動開口問:「媽媽,我可以幫忙切菜嗎?」當時妹妹心裡又驚又喜,馬上開心的回答:「好啊!今天我有小幫手,可以幫忙一起切菜,太棒了!」其實在以前,妹妹的回答一定是:「走開啦!太危險了!」這樣的互動不但沒有信任孩子,也讓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,更澆熄孩子主動去做的熱情。還好在師父的引導和師兄、師姊的相互提攜、鼓勵下,妹妹學會慢慢調整自己的智慧,讓自己保有快樂、平和的情緒,修改了一向急躁和容易擔心的個性。

  同時在太極門學習好榜樣、在家感受到媽媽愉悅心情的小外甥女,自然隨之愈見貼心,除了主動幫忙切菜和煮菜,有時也洗滌自己的衣物,還會開心和媽媽分享學校生活的點滴;慢慢地,驕縱的習氣也離她遠去。記得有一次外出用餐時,想到有阿公、阿嬤同行,小外甥女更體貼地提議去吃像火鍋之類比較軟質的食物,以方便長輩入口,不再只是想到自己喜歡吃的;這樣的轉變,連阿公、阿嬤都覺得很窩心。

  有許多教育專家建議,「安全感是孩子情緒成長最重要的條件」、「母親平和的情緒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」,在太極門裡,我親眼見證了這樣的實踐結果,妹妹和小外甥女的良好互動讓家庭氛圍產生了變化,哭鬧聲、指責聲減少了,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歡笑聲。現在,少了「公主病」,小外甥女成為真正人見人愛的小公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