擊出人生的全壘打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李素貞 2017-06-09

 
李素貞在太極門裡學會說話,體悟到「聰明不等於智慧」,「口才好不等於會說話」更明白人生不可能永遠接到好球,當變化球來時,只要善用智慧,也能擊出人生的全壘打!
  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使命與課題,2013年是我工作的第25年,也是我毅然選擇退休的一年!自詡為人生勝利組的我,在這一年因為遠在金門的母親突然中風,自己的健康也亮起紅燈,所以當機立斷,自職場風光退休,因緣際會也恰於此時經好友的推薦到太極門練氣功。

  我原本在一家頗負盛名的資產管理公司擔任理財專員,一直以來業績不是第一,就是第二,這樣的我居然在進入太極門時被師父提醒要「學說話」,當下既震撼又疑惑,心想自己是靠口才吃飯的專業人士,怎麼還要學說話?直到進入神氣大家族的第二年,才懂得師父的深意。

  過去,因為我的個性十分好強,和先生的互動-凡事都要贏,都要先生順著我。直到一次突發事件,我才開始反省。有一次,女兒拿著家庭調查表要我簽名,我一看,第一條:父母相處,女兒勾「爭吵」;第二條:家庭氣氛,女兒勾「不和睦」……。天啊!怎麼可以這樣?我拜託女兒重新勾選,女兒堅持不改,因為她認為我們是吵架而不是溝通。於是第二天我飛奔到學校向老師解釋,老師很委婉的笑著說她了解;走出校門,我終於明白,何謂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!

  練氣功一年後,有一天女兒突然主動跟我說,她也想加入神氣家族;因為她看到媽媽的脾氣變好了,而且她見到太極門的人總是笑咪咪的很開心,所以想和我一樣在神氣家族修心養性,讓自己更健康快樂。這也是我們做父母的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。

  這一年我跟先生的關係也有了微妙變化;不久前他請我看電影,這已經是很久沒有的事了。以前每次看完電影都會大吵一架,因為他總是在電影放映當中就睡著,我心中不免怨懟他沒誠意,卻完全不懂得體貼他是因為工作壓力大才會睡著。這次他又睡著了,我不僅沒生氣,晚上還在他的電腦旁貼上:「謝謝請我看電影,讓我受寵若驚!」因為這樣的良性循環,隔周我又獲邀看電影了!

  母親中風後,我堅持將她自金門接來台北就近照顧,雖然家中有外傭幫忙,但無論就醫或復健,我一定陪伴在側,絕不假手外傭。在我悉心照顧下,原本中風後影響到左半邊的行動,需長期臥床的母親,經過一年的復健,已不需再臥床,醫生及病友皆稱羨不已!過去的我總以為「孝順」是逢年過節的事,現在我一有空就會拿起電話向遠在金門的阿公撒撒嬌,也常接爸媽來家中小住或共進晚餐,這也是我在神氣家族中學到「孝順不能等」的功夫。

  看著鏡中,這個到太極門二年後的自己,我心中滿溢幸福與感恩,感恩師父引導我許多人生智慧,讓我體悟到「聰明不等於智慧」,「口才好不等於會說話」,更明白人生不可能永遠接到好球,當變化球來時,只要善用智慧,也能擊出人生的全壘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