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火英雄找回愛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李衍諭 2015-06-19

 
李衍諭從明白太極門師父引導的人生智慧中,體恤爸爸的身體不適和養家辛勞,進而改善和父親多年緊繃的關係。
  從沒想過和父親緊繃的關係,有能破冰、重啟熱度的一天,所以當這一天真的來臨,心中滿滿的喜悅與感恩,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。

  自認興趣廣泛又有想法的我,成長過程裡調皮搗蛋的事情不勝枚舉,像是幼稚園有次生病去看醫生,把診療儀器及電燈都關掉,甚至還想把診所的鐵捲門也給關掉;到了高中好奇心還是不減,甚至想知道把眉毛剃掉後的我是什麼樣子?結果之後連續一個星期,都在早自習時被叫去教官室畫好眉毛,才能進教室上課。

  父親的工作壓力大,也因此常對我發脾氣,一言不合我就嘔氣不理他,也不想跟他多講話,因為怕再開口,不是話不投機,便是又引爆另一個未知炸彈。一直認為父親的執著與壞脾氣是他個人的問題,無法解決,想逃離的我,到了要填大學志願時,沒有選擇最喜歡的外文系,而是選了一個能夠自己經濟獨立的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科就讀,畢業後當然也不想回到高雄家鄉,隨分發到離家遠遠的北部服務。從此,我就像俗語所說「出去像不見,回來像撿到一樣」的小孩。

  那是和父親形同陌路關係的第四年,因緣際會下我接觸到太極門;在這裡,我看見師父把弟子教得很好,家庭和樂、笑聲不斷,從師兄、師姊身上可以看到明師的身影,吸引我想跟師父學習人生智慧。

  師父說「親」這個字,就是看見家人的辛苦;還說要「學好戒壞」,改一次不行就改兩次,改兩次不行就改一百次;「凡事往好處想」,便能處處看見希望。自從練太極門氣功深緩的吸吐間,我慢慢明白了這些意思,自省著,一個巴掌拍不響,自己也是很固執、脾氣差,才會不斷和父親發生摩擦,其實該多去體恤父親養家的辛勞和身體不適,只要我先跨出一步,跟爸爸的關係一定會慢慢地改善,就像太極陰陽黑白一樣,只要其中一個開始往好的方向移動,原本整個冰冷的氣氛就會往好的方面去轉動起來。

  自練氣功後,我希望家人也能來練氣同修,快樂又健康,而家人看到我竟然開始主動打電話關懷爸爸,個性也變得柔軟,驚喜之餘,也很樂意來到太極門,想要一起感受這讓我改變的好地方。

  記得上次回家跟家人一起到太極門高雄道館,在師兄、師姊的鼓勵下,體驗了這輩子從來沒有過的「全家人一起愛的抱抱」,當師姊說我是個孝順的孩子時,我紅了眼眶,羞愧的我覺得一直以來,都沒有好好的孝順父母,還好有了開始,現在我開始學習珍惜我可愛的家庭,每次回到家,看到我們全家溫暖的互動,內心真是滿滿的喜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