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女兒的一封信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劉宥辰 2017-06-07

 
劉宥辰和女兒分享自己在退伍後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家族,師父給予的敎導、引領、啓發,受用不盡,才能充滿能量,不斷突破各種障礙;家庭美滿、和諧、知足感恩,習得人生的智慧。
  和妳分享一個小故事,爸爸在專科二年級(17歲),有次去滿洲鄕爬山,預計走三天,再繞回墾丁,但第一天就因為下大雨,前面河川過不去,幾位同學只好退回墾丁國小,打算先窩在樓梯間過夜,當時全身溼透又冷。晚上到凱撒飯店參觀(凱撒開幕第一年,我從沒進過這麼豪華的飯店,鼓起勇氣走進去,那時還赤腳,因為鞋子溼了!)很慶幸,服務員沒趕我走,但我進入飯店大廳,看著衣著時尚的人們、飯店的豪華氣派、當下看得目瞪口呆!(來自鄕下的孩子嚇到了),他們好像是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們!我好希望我以後也能跟他們一樣!那一次的體會之後,我每到假日必回家幫忙父母農忙,在宿舍時不斷研讀涉略各種書籍(包含心理、文學、人際溝通、財訊、商周等等),我相信我能逐夢、踏實邁向自己的理想!在當年,大多同學們的生活重心可不是這個呢,但是,我已在為我的未來準備,我必須把「我要的」放在心中,眼前只有不斷努力!這樣持續到畢業、當兵、退伍,進入社會,人生的考驗才真正開始。

  創業、結婚、生兒育女,考驗與責任日益增加,回顧事業發展的各種考驗,創業、轉型、挫折⋯⋯,心酸並非能三言兩語道盡!這一切,何其有幸,我在退伍後就能拜得明師。在太極門這個神氣家族,師父給予的敎導、引領、啓發,讓爸爸受用不盡,才能充滿能量,不斷突破各種障礙;我們家庭的美滿、和諧、知足感恩,因為我們都是太極門弟子,我們習得人生的智慧。

  努力了二十餘年、直到這幾年來終於安穩些,事業終於有點基礎,年少的夢想也都實現了!當然,未來還要再努力,除了事業,還有生命的價值也要平衡,對社會的付出、關懷…這是不同的階段了!

  爸爸和妳分享這心得的結論不外乎是,要有目標、要能忍受孤獨辛勞、要隨時轉正自調心情、要樂觀、能受挫、永遠保持學習的習慣和態度,積極正向,做人比做事重要些,能力比學歷重要些,體貼他人比體貼自己重要些…。很多時候良善的付出最終會回饋到妳自己喔,但也要懂得保護自己,在妳即將成年的前夕,爸爸祝福妳喔!

註:劉宥辰80年畢業於永達技術學院的前身的永達工專機械科,初期在旗山經營兩家寵物店,後成功轉型為寵物生活館,92年台灣發生SARS疫情,他致力推展強效、不傷人體又環保的消毒劑,並免費提供消毒劑給SARS後期國軍化學兵部隊人員消毒防護,雖入不敷出,仍堅持理念,如今業績與規模持續成長。因為對社會的特殊貢獻,劉宥辰還獲母校頒94年機械科傑出校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