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當下,惜緣盡孝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方素貞 2017-06-02

 
由於受到太極門師父的啟發,方素貞(圖右)能放下罣礙,惜緣惜福,盡力照顧公公,減輕先生〈圖左〉的負擔。
  4月16日晚上,公公又吐又拉,隔天凌晨3點送急診,一大早我們回鄉下載他轉診,經過2家醫院診斷是腸子中風、老化、發炎等因素造成的壞死,小腸必需切除70cm,開刀後要住院2星期,需有人照顧,想到小叔住在鄉下,先生、小姑又要上班,而自己已退休,老人家今年也88歲了,我不假思索、自告奮勇來照顧。

  傷口不小,咳嗽會痛,有時我就為公公拍背,我邊拍、邊發送好心念及送好氣給他,竟拍出又黃又黏稠的濃痰,沒想到以前老煙槍,冬天又有哮喘的公公,竟比未住院前更少咳嗽了。前面的病床看到效果很好,也跟著拍起背來了,拍打聲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

  平常不受約束的公公,受不了插管的折磨,常常要拉扯,照顧他的我時時刻刻提心吊膽。大半夜,他常意識模糊的起來說要去尿尿,當他要擦澡、尿濕全身,或要換褲子時,我才意識到:是公公耶!多尷尬,多不方便,我們又不是請不起看護!但回頭看到辛苦、任勞任怨的護士,再想到他是我公公,是我的家人,我釋懷了,因為公公會更不好意思,更難堪呢!

  住了好幾天,公公都沒睡,兩眼看著床簾,只顧說些莫名其妙的話。為了讓他晚上好入睡,白天我盡量推他到各樓層,或戶外走動、曬太陽,不過他仍舊無法入眠。到了第4個晚上,他開始躁動而吵到隔壁2床,必須隔離;當床推到治療室,我一離開,回病房拿東西時,他又與醫護人員起衝突。後來打了鎮定劑,凌晨一點多,仍不時的口中唸唸有詞,雙手在空中揮舞,時而挺身要起來,我看他精神錯亂了一般,內心不免擔憂、恐懼不安。此時想起自己是太極門弟子,練就的是一股正氣,於是拉來一把椅子靠著床沿坐下,像哄小寶寶睡覺一樣,一邊對他說話,安慰他、鼓勵他,一邊摸著他的頭,握住他的手,拍著他的胸,安撫他的心,最後他睡著了,我也睡了。

  一連2天,公公都有深沉的睡眠,吃得下,晚上也睡得著,精神氣色好很多,接著先生來照顧變得輕鬆多了,後來在第11天辦理出院。在太極門練氣功,師父引導我們「孝順不能等」,「緣在珍惜,緣盡放下」,我體會到只有把握當下,認真用心去做,才不會留下遺憾!台灣有句諺語:「在生一粒豆,卡贏死後拜豬頭」,因為照顧公公,我慶幸自己能放下罣礙,放下身段,把握機會盡孝,哇!真開心我做到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