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「煩」字拿掉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陳雪珠 2015-08-12

 
由於在太極門練氣功,能多方接觸正面的能量與處世的智慧,讓餐飲業老闆娘陳雪珠擺脫員工頻繁離職之苦,保持平靜的心面對。
  「大姐,我有事情要跟妳說!」曾幾何時,這是我在店裡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,因為這表示我的員工想要離職了!

  從事餐飲業10年,每天都戰戰兢兢,拼速度、拼流程、分秒必爭,因為客人什麼時候會來、什麼時候會走,沒有一定的時間表,食材的備料與善後的工作也沒有辦法事先處理,尤其每逢假日幾乎都處於備戰狀態。然而如此忙碌的工作狀態對年輕人來說大都吃不消,自然而然離職率越來越高。這些年來同樣的問題,反反覆覆不斷發生,讓我變得越來越不快樂,當時心想這些都不是自己能主導的。

  由於不時面對員工「離職」的無奈不斷蔓延,早就超越我的心所能負荷,也不懂得找對象訴苦,只能放任心累,根本不敢與心中的「我」好好溝通,又害怕崩潰,害怕自己說出抱怨的話,「煩」字只能放在心中,然而想越多次,越無法解脫!

  還好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,每週到道館研修,師兄、師姊會提醒我多練氣功、多看太極門網站,聽聽其他師兄、師姊的人生經歷,與在師父的引導下,如何突破困境的智慧,師父曾說過每位弟子都是一本好書,在一次「神氣家族」節目,看到有一位師兄分享人生中最大的三大憾事:一、為別人而活,二、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,三、後悔當初沒有對某某人說出心中的話。頓時感覺自己這三點怎麼都那麼貼近,生活無非是要快快樂樂嗎?真是要快快幫忙自己從冏境跳脫出來呀!

  「煩」要學習拿掉,因為光是煩不能改變事實,於是我加強平日的練氣功、打坐,補充足夠的能量與體力;我又在今年三月八日太極門新春茶敘中,聽到師父和與會來賓致詞:「勇於突破自己,擁有樂觀、積極,超越自我、超越常人的堅強毅力,培養堅決果斷的判斷力,創造健康、快樂、幸福的人生。」這段話鼓勵了我,我也深深體會到,真的要有「超越常人的堅強毅力」才有能量鞏固自己,來面對周遭不斷在改變的環境與人心。師父還提到「講陰陽、學陰陽,學中庸、學智慧、圓滿人生。」

  經由師父智慧之語的引導,我體會到如果沒有外來的考驗,自己也不會有成長的空間,漸漸的,我的內心更加柔軟與安靜,思緒較為平和,感受到負面情緒逐漸遠離,我並懂得善待內在的自我,現在雖然員工的離職仍會發生,但我已能平常心面對,並更珍惜彼此之間的緣分。感恩師父無怨無悔的耐心,透過任何方式教導每一位弟子,啟發我人生智慧,讓弟子能從一次次的挫敗與考驗,獲得智慧寶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