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學「笑」生涯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林麗梅 2015-08-26

 
林麗梅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,經由師父的引導,改變了原本嚴肅、淡漠、不苟言笑的個性,學習感恩歡喜,讓心柔軟心量變大,重新找到笑容與快樂,生活更充實而多采,不再覺得孤單又寂寞。
   由於受到舊時代重男輕女的大家庭的影響,以前的我是自卑自憐又自艾,但另一方面卻又自尊心、好勝心強。在不服輸又求完美的性格衝突下,讓自己內心很壓抑,充滿悲觀與負面思想,所以不太會笑,久而久之就忘記如何開懷大笑,所以我看起來嚴肅、淡漠、不苟言笑,看到別人笑,甚至還會覺得別人的陽光笑臉很刺眼,既羨慕又嫉妒,加上不會主動與人親近,所以我的朋友不多,更讓自己的不快樂指數不斷攀升。

  直到有機會到一個可以學習快樂、學習笑的好地方,開始我的學「笑」生涯,為我帶來燦爛陽光,扭轉我晦暗無光的生命與生活,這個地方就是「太極門」!在這裡練氣功,師父會提點我把心打開,學習感恩歡喜,讓心柔軟心量變大,師父常提醒弟子:「『足爽』都來不及了,怎麼會有憂愁?」因為聽師父的話,也認真去實踐,剛開始照鏡子學笑,雖然不自然,卻發現由內心發散出來的笑容讓自己變得更美。我開始學習主動去接近人、關心親友,發現別人也需要我的關懷,而我也需要別人的友誼,慢慢地發現自己真的改變了,而且因為會笑了、快樂了、自信了,也讓我發現自己隱藏已久的正面思考能力。

  因為笑點變低,笑容變多,同事們以為我才三十歲,聽到我兒子上高中了再推斷我的年紀,都嚇一跳,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,一直說:「騙人,明明看起來這麼年輕!」我聽了笑得更燦爛。也因為笑容和快樂,內心變得明亮、柔軟而溫暖,看到同事身體不舒服或需要協助,我會主動去關懷與提供幫助,因此也和許多不同部門的同事成為好朋友,經常彼此分享資訊,談心交流生活點滴,生活更充實而多采,不再覺得孤單又寂寞。

  我長久以來被稱為「冰山」的綽號消失了,好幾年未見面的同學說我怎麼都沒變老,感覺還更年輕、更漂亮!原來我不是不會笑,只是曾經忘記了自己具有讓自己笑的潛能。在太極門我重新開啟自己找笑容、找快樂的能力,這是個終身學習的好地方,我會堅持在這裡活到老學到老,一直繼續我的學「笑」生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