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出面對生死的防護罩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黃淑暖 2015-08-28

 
太極門弟子黃淑暖將功夫潛移默化融入生活中,當自己在最難受、最痛苦時,能夠很平靜,也能勇敢面對自己人生路上最大的關卡,為自己打造出「生命防護罩」。
   一場看似不起眼的小車禍,竟會讓自己差點送了性命!那天騎著機車行經一輛計程車旁,因為計程車後座乘客突然開車門而將我撞倒;身上沒什麼外傷,有的只是撞到、稍微腫脹的脖子。去醫院照過X光後,醫生很肯定的告訴我,沒什麼問題,讓脖子冰敷消腫就可以,隨即囑咐我回家休息。

  但那一刻我非常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,覺得還是不太舒服,遂要求住院觀察一晚,而醫生也勉強答應。誰知才辦好住院手續,才一進病房,我馬上覺得呼吸困難、快喘不過氣來,此時,醫生才驚覺事態嚴重,緊急把我轉診到大型醫院。

  當時,諸多大型醫院因沒有病床而拒絕接受轉診,直至連絡上台北榮總急診處願意接收,榮總急診處並囑咐這邊的醫師必須先進行插管再送。直至深夜,在斷層掃描後,才發現我脖子右甲狀腺破裂、出血,血腫壓迫到氣管導致呼吸困難。在斷層掃描的圖像中,只剩下插管的小孔,其餘皆已充滿血液,這個小孔成了救命的唯一通道。

  在急診加護病房待了七天,因為意識清楚而更能感覺到插管的痛以及幾乎窒息的苦,儘管插管很不舒服,但我知道那是維繫我的生命之管,要很勇敢的承受與面對。想到我的師父曾告訴我們凡事「自助、人助、天也才會助」,我為吸到一口氣而努力,這口氣還是要從自己「自助」開始。

  親友們前來探望時,捨不得他們擔心、難過,我知道只有自己堅強,才能讓他們放心,縱使再怎麼痛苦,含著眼淚也不敢在他們面前掉下來。看著病床進進出出,上演一幕幕生死交戰的景象,雖然告訴自己要堅強,終究還是會有些許的擔心,想起師父教導我們:面對困難時要勇敢面對,我不能開口說話,卻已私下寫好遺囑。面臨生死關頭之際,很慶幸自己意識清楚,還來得及交代未完成的事,也好讓自己能夠沒有後顧之憂。

  很感恩自己多年在太極門的練氣功築基,讓我擁有了更敏銳的能力、知道自己身體的變化,也因為這樣,執意留院觀察,當時若真的返家休息、若沒那維持自己生命的管子,根本不可能有現在的我,更無法留下這字字珠璣。

  這一堂「生死」的課程,我強烈的為活著而努力,更體會到師父教我的功夫,「人為一口氣而活」,以及將功夫潛移默化融入生活中,當自己在最難受、最痛苦時,想起師父平時的話,能夠很平靜,也能勇敢面對自己人生路上最大的關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