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信的成績單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曾綉絹 2015-08-29

 
太極門弟子曾綉絹以門外漢的身分,熱衷教學,頒給自己一張漂亮的成績單。
   小學時代,我在學校走路有風,同學都叫我「班頭」,因為月考成績從來沒有拿過第三名。我的成績很好預期,不是第一名、就是第二名。隨著年紀漸長,上了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我東方不敗的位置輕易的被取代了。我領悟到「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」的道理,更明白自己的極限,同時認定自己是一個不夠好的人,開始不輕易在班上發表意見,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有自信了。

  大四那年正值求學和就業的選擇,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感到非常徬徨。也是在這一年,我來到太極門練氣功,聽到師父教導弟子: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。原來,成績不是求學過程中的全部,我決定好好認識自己,再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摸索興趣所在;兩年之後研究所畢業,再次面臨升學與就業的抉擇,我清楚的知道,我不喜歡冷冰冰的生化儀器,我喜歡與人互動的職業,因此選擇進入小學服務。

  從基礎醫學領域轉進教職是跨領域的工作,對我而言也是全新的挑戰。為了到小學教書,可得歷經種種關卡,要取得三張門票:首先,要先通過修四十個教育學分的資格考;再來,修畢教育學分,才能拿到教師證;最後,憑教師證參加教師甄試,取得正式教師的資格。

  除了熱忱,我在這個陌生的領域沒有任何資源。但是,就當我釋放出我要當老師這個消息時,就有貴人、好友將參考資料、講義、整理詳盡的筆記輾轉交到我手上。拿到這份資料,我用心準備考試,竟讓我以榜首的資格取得當老師的首張門票。之後,第二張、第三張門票也陸陸續續在三年內到手,許多師院生都未必能如此順利取得教職,而這種不可能的好運竟然降臨在我身上。

  進入教職,師父告訴弟子「帶人帶心」的觀念深深影響著我。我在意和每個小孩的互動,發掘他們的優點,不以成績來衡量小孩的表現。除了孩子溫暖的回饋之外,意外的獲得鶯歌區97、101學年度優良教師、新北市103學年度生命教育齊步走「New Life教師獎」。

  看見孩子展露笑容且充滿自信,我發現教育的價值是讓學生和自己比較,一天比一天更好。我也從那個自信來自於成績表現的小女孩蛻變成熟了;現在的我,以門外漢的身分,熱衷教學,頒給自己漂亮的成績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