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「臭玲呆」寶貝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詹麗蓮 2015-09-06

 
太極門弟子詹麗蓮,很感謝師父洪道子博士平日引導自己正向鼓勵和用心陪伴孩子,原本說話不清楚的女兒余品璇,現在已是人見人愛的開心寶貝。
  有句話說:「當了父母之後,才知道怎麼當父母。」但我當了媽媽後卻還不知道怎麼當媽媽,天真認為小孩成長時間一到就會坐、會爬、會站、會走了,總認為當媽媽也沒什麼困難的。

  記得在女兒八個月時,自己想要加強工作技能,所以假日就去進修,平日晚上就在書房裡鑽研著進修的課業,經常把房門鎖上不讓她來吵我,因此疏忽了對女兒的成長的觀察。當女兒2歲時,我雖然有發現孩子還不會用言語表達,感覺有些怪怪的,但卻認為是「大雞慢啼」,心想就耐著性子等時間一到,就會開金口吧!終於,女兒在二歲半時開口說話了,果然是時間到孩子就會說話。

  這幾年間,我和先生都在太極門修身養性,因此經常會帶孩子到會館走動,師兄、師姊也注意到女兒的口語表達很不清楚,因此提醒我要多注意,並且特別叮嚀要帶女兒去醫院做評估。一路覺得養兒育女挺簡單、又加上神經大條的我,才驚覺孩子有些能力,好像不是時間到就自己會。

  經由醫院專業的評估,女兒是語言發展遲緩,在口語的表達時口腔運用不當,當她說話時,經常接觸的家人總能猜得出意思,但是外人就完全聽不懂了。在一路陪伴女兒語言治療的過程,經常會想起師父平日引導弟子要時常反省自我的叮嚀。在省思中發現,自己的個性很急躁,沒有慢下來好好跟女兒相處,讓她有機會看著我的口語表達,女兒最佳語言模仿時期,我都在忙著進修,因此才造成現在的結果,有些事錯過了,就要花更多時間來補救。

  女兒的語言治療有時沒那麼順利,當女兒因反覆練習都還說不好而難過或想放棄時,我都會笑笑地抱著她說:「沒關係,慢慢來,媽媽會陪著你!只要多練習就會說得好!」有時也會遇到其他孩子在女兒面前無心的問:「你講話好奇怪,都聽不懂。」我會轉個念稱讚孩子說:「你們好棒、好聰明喔!都聽得出她說話跟你們不一樣;但只要她多練習幾次,也會跟你們一樣棒。」在多次正面的鼓勵下,我發現女兒雖然口語表達不清,但是當她發現別人聽不懂她說的話時,她仍會面帶微笑,長久下來,她見人就笑咪咪,遇到她的人都說,看到她笑容,心都暖和起來了。

  在早療機構裡,也常會看到其他父母的辛苦和無奈。有一次,一位小孩在診所門口大哭,嚷著不進診所,那位媽媽整個情緒爆發,當下我拿出小點心遞給那位媽媽說:「妳還沒吃早餐吧,先吃一點東西,讓心情緩和下來,小孩不進治療室一定有原因,我們帶孩子來就是希望孩子有一點點進步,但如果我們太急躁,小孩甚至會更排斥來早療,妳已經做得很好了。我的師父跟我說過,愛孩子之前要先愛自己,唯有愛自己,才有能力去愛自己的小孩。」那位媽媽很謝謝我在她心情最糟糕時拍拍她的背,聽聽她說話,往後只要在機構裡遇到她,她都會很開心跟我聊生活和小孩點滴。

  經過這二年早療,讓我了解怎麼當一個媽媽的角色,就是要帶著孩子、陪著孩子,看著他突破自己,並且和孩子一起成長。現在女兒也跟我們一起在太極門練氣養生,透過師兄、師姊不斷鼓勵和上台表演,發現她信心一點一滴的累積,無形中也影響她的口腔靈活度,今年過完年,她整個療程結束,每一個認識她的人都說她講話變得好清晰。

  我很感謝師父─洪道子博士引導我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教導孩子,也謝謝女兒讓我練習、並做好當媽媽這個角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