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孩子讓我更幸福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蘇玉燕 2018-11-01

 
從事保母工作的蘇玉燕,到太極門練氣功後,更加檢視自己對帶小孩的方式,並學會用愛與關懷對待,與孩子的關係更和諧,對這份工作充滿幸福感!
  我從事保母工作,以前小孩不乖時,有時會生氣罵小孩。我回想自己,如果遇到不高興的事,就會習慣不說話,但會把不愉快悶在心裡。

小嬰兒什麼都不懂,只會用「哭」來表達他的需求;幼兒看似知道很多,但卻是什麼都不知道,爬上爬下,說了等於沒說。這份工作要是沒愛心,情緒管理不好,就會變成沒良心,大人欺負小孩。

  到太極門練氣功後,師父引導我要改脾氣、轉念、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多反省自己、多關心別人,更深深覺得這是良心的事業。我檢視自己和小孩相處時的情形,當他們不乖了,我又以何種心情來對待他們,是不聞不問,還是打罵?我想這些都不可以發生在我身上,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功,於是我修改自己的缺點,對我帶的小孩,當他們跌倒了或發脾氣時,我用愛心,以抱、安撫的方式來撫平他們的情緒,了解他們的需求。與大一點的小孩相處,我就會用「好言好語」鼓勵他們:「你會站了,你好棒哦!」「你跌倒了,自己爬起來,好厲害哦!」並讓他們知道規矩、禮貌,如:「坐著吃飯不會嗆到!」

  而平常在太極門道館,師兄、師姊見面都會互相問好,我也養成習慣,並教導孩子有禮貌的打招呼,會說:「阿姨好!叔叔好!」因為不隨便發脾氣,所以我和小孩相處的關係很和諧,不像以前的我對孩子比較嚴厲,要求太多,例如訓練孩子大小便時,會要求他們在2歲半時就要學會,現在比較能尊重個別孩子的發展。

  每天中午休息躺在床上時,我的心就非常感恩,感恩中午還可以在床上休息,這是以前上班都不可能有的福利,是因為有跟這些小寶貝的緣分,而讓我過著悠哉又快樂的生活,真是幸福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