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幸運兒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林淑貞 2015-09-10

 
林淑貞因工作導致身心失衡,不僅有鬼剃頭的掉髮現象,更在三十幾歲就提早更年期,到太極門練氣功修心養性找回健康,停經多年亦不見老態,並用輕鬆心情去面對工作,常得到主管和老闆的讚許。
  我工作已逾30年,待過兩家公司。大學畢業後,到學長的貿易公司上班,從秘書做到業務,在嶄新的辦公大樓中,有秘書和專屬辦公室,面對松山機場,每天看飛機起降,在當時真是光鮮的工作。後來生了兒子,便毅然放下這份風光,回中部婆家養育幼兒。

  一年半後,我重回職場,進入一家國際性的事務所,從小助理做起,認真處理經理交辦的工作。慢慢地工作越來越多,內容越來越複雜,除了大量的分內工作要完成,也因為不會拒絕的個性,一些灰色地帶的工作都會轉來讓我處理,會的越多就做得越多,加班成為常態,導致身心失衡,不僅有鬼剃頭的掉髮現象,更讓我在三十幾歲就提早進入更年期。

  因緣際會,民國82年全家進入太極門練氣功,透過氣功和修心養性,讓我漸漸找回健康,甚至停經多年亦不見老態,皮膚細緻有彈性,愈顯年輕。我對工作的態度依然認真,但改以師父所教的,用輕鬆心情去面對,且不計較,工作成果常得到主管和老闆的讚許。

  不過由於長年加班與用眼過度,我逐漸萌生退意,一心期待做滿25年就申請退休,要好好規劃人生的下一階段。誰知人算不如天算,做滿36年的經理早我一步退休,在還沒找到適合的接班人選之前,我答應公司延後退休,臨時接手成為部門主管。

  做了二十多年的助理,以往只需做好自己分內工作,現在突然要開始管理一群原本和自己嘻嘻哈哈的女同事,是有困難度的。但想到我的師父─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平日的引導:「凡事往好處想」,我轉念感恩公司給我學習管理的機會,讓我提升視野,也更能體諒身為主管的不容易。

  歷經四年,終於可以交棒了! 此時正當全球公司更換新系統的混亂狀況下,主管允許我不必介入太深,因為新的接班人已產生。幸運的我,因為接了主管職,薪資較以前高,所以退休金也比較多,老闆還聘我為顧問,讓我每週工作兩天,不只可以順利交接,也能慢慢適應退休生活。

  我相信這份幸運不是憑空而來;因為樂於工作,負責不推諉,助人不計較,如同公司頒給我的金牌《熱忱勤敏》,才能自助、人助、天也助;而這四年的部門主管經歷,也為我的職涯畫下美麗的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