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代練功 樂自心中來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王博仁 2015-09-19

 
長年從事公益文化交流演出,讓王博仁重新找回對小提琴的熱情,體會到生活即文化,而文化乃國家命脈,音樂成了「悅人悅己」的法寶,成就人生最美好的回憶。
  我從小喜歡音樂,獲得媽媽全力支持,儘管學音樂是一條昂貴的道路。生長在單親家庭的我,一路半工半讀,有幸跟隨大師到世界巡迴演出,「怕窮」的心役使我拼命賺錢,大學時已躋身百萬年薪之列,「音樂」成為我的謀生工具。直到一場車禍幾乎斷送我的音樂路,這才幡然醒悟,重新思考人生的真義。後來我在太極門受到師父─「良心時代運動」發起人洪道子博士啟發,開始從事公益文化交流演出,甚至自費請假跟隨洪博士走遍五大洲;這些歷練讓我重新找回對小提琴的熱情,體會到生活即文化,而文化乃國家命脈所繫!加上在太極門練氣修心,用「心」演奏的音樂,自然更容易撼動人心。

  2014年8月我和一群來自美國、英國及台灣的年輕志工,組成一個包含律師、老師、學生、上班族的「良心時代快閃團」,在5天內跑遍紐約42個地標景點。為了「募集」良心,我們在世界金融中心紐約展開一場「搶救良心大作戰」,足跡涵括華爾街、時代廣場、中央公園等等,獲得許多民眾熱情支持,連行色匆匆的紐約客都駐足觀賞。

  今年暑假,八歲的女兒麗安也飛到美國參加「良心覺醒─世界公民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」公益系列活動,從南加州洛杉磯一路到北加州舊金山矽谷,10多天更換了5個住宿點!因為麗安平日在太極門修練氣功扎下良好根基,適應力和體力都很好,因而能開開心心跟著國際志工一起推動「良心時代運動」,為自己創造一個難忘且別具意義的暑假。

  文化是民族的根源,優質文化是傳給後代子孫最重要的資產,我的家庭就是真實寫照;全家上自良妻的百歲阿嬤,下至八歲女兒,四代都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,心平氣和的家庭氣氛,就是女兒最好的成長環境。平日宅在家的阿嬤,在九十歲那年進入太極門練氣功,不識字的她,就像孩子般的快樂學習,甚至還到總統府參加「漢字文化節」揮毫祈福,質樸的笑容鼓舞所有在場人士。阿嬤常跟我們說:「要認真聽師父的話,平安就好;心肝好,想好的,人生就會好」!

  從事公益演出近二十載,沒想到收穫最大的竟是自己;為了能將社會關懷融入音樂生涯,我逐漸調整生活步調,不再以賺錢為唯一目標,音樂成了「悅人悅己」的法寶,沒想到積極投入公益文化交流演出,卻成就了人生最美好的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