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囊輕盈 人生好行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林芬菁 2018-10-26

 
林芬菁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,在生活上、工作上都獲益良多,體認到事情總有一體兩面,凡事往壞處想就愈想愈壞,往好處想就都是好的。
  有次到日本旅遊,入關取行李時,發現箱子竟被勾破,且衣物都外露。不過,行李箱壞了,並沒壞了我的心情,快速把衣物收拾好,放入帆布背包中,開始「簡便行囊」的日本之旅。

  航空公司之後有致電來詢問我購買旅行箱的價格,提議賠償我三千元。那時,接完電話的我一直笑,同行的友人說:「行李箱壞了,還那麼高興啊!」我答:「這個行李箱是帆布材質,也買二十幾年了,因為保持的不錯,雖然想換個硬殼的卻又捨不得,這次被弄壞卻得補助款,是因禍得福,當然開心啊!」

  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,這都得感謝師父的教導,所習得「修改心性」要素對我幫助很大,尤其是「轉念」的功夫,讓我在生活、工作上都獲益良多。我體認到事情總有一體兩面,凡事往好處想就都是好的,往壞處想就愈想愈壞。就像我的行李箱壞了,表面上看似倒楣,但在這次每天都得換不同旅店的行程中,當其他團員每天都須拖著重重的行李箱跟著跑時,我卻只要肩背一袋,輕鬆極了,因此,壞事也沒想像中的壞吧!

  這經歷也讓我想到許多人都有很多的捨不得。在物質上,不論吃的、用的、穿的,很多不需要或用不到的東西都捨不得丟,把家裡堆得滿滿的,人在裡面住久了,連身心都不舒暢;在心理上,不論是情感或工作上的抱怨、憤怒、挫折更是放不下,把自己折磨得喘不過氣來,更讓身心都生病了。日復一日地把「捨不得」的物項都放進自己的行囊裡,愈積愈多,包袱日益沉重,壓得自己沒有喘息的機會,直到人生的最後,都無法體會到心的自在與快樂,這種人生路我不要。幸好我有明師的指引,讓我懂得放下,找到人生的意義,在人生路上走得輕鬆又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