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棚下學謙卑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郭寶英 2018-10-25

 
蘇迪勒颱風侵台郭寶英的菜園一片倒,第一次感受到農損的心疼,在家人同心協力下,讓菜園復原,平日在太極門練到「沒好沒壞」的功夫,轉個念頭,心疼的感受也是生命的淬鍊,還是要歡喜接受。
  今年八八節蘇迪勒颱風強勢侵台,我家的菜園可說是一片倒,玉米、茄子、青椒、秋葵和洛神全躺平了,香蕉樹是被吹得倒的倒,歪的歪,連第一次收成的葡萄樹也躺平了,颱風來襲前兩個月陸續種的木瓜樹傷亡過半,果實纍纍的大木瓜樹全倒三棵、半倒兩棵,其中一棵這幾天不勝風吹也躺平了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農損的心疼,因為這些幾乎是我親手栽種灌溉照顧的,還好長得茂密的火龍果沒損傷,還有我和家人合力用心搭的絲瓜棚沒倒,絲瓜也完好,苦瓜雖然葉子吹光了,苦瓜也還在,苦瓜棚稍微傾斜。颱風過後,在家人同心協力下,讓菜園算是復原了,一家人同心用心的感覺好棒,同心讓倒下的菜和樹站起來,用心搭的瓜棚牢固耐風雨。原以為苦瓜棚上的苦瓜還可以收成,可是經過兩天太陽曬過之後,乾的乾、紅的紅,只好全部摘掉,大自然的力量真的讓人無法抗拒,還好我在太極門練到「沒好沒壞」的功夫,轉個念頭,心疼的感受也是生命的淬鍊,還是要歡喜接受囉!

  之前我常勸婆婆不要種那麼多菜,自己夠吃就好,可是她依然種了滿園的菜分享給親朋好友,去年夏天婆婆跌倒骨頭裂了,為了不讓她辛苦照顧的開心農場荒蕪,原本雙手連洗衣服都無力的我,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,讓我有力氣拿起鋤頭,憑著小時候看媽媽種菜和幫媽媽澆菜的經驗,幫忙婆婆照顧她的開心農場。那時菜園裡長了三棵苦瓜苗,婆婆說她已經種兩棵苦瓜了,要我拔掉,我好奇捨不得拔掉就留下來了,開始學搭瓜棚,沒多久苦瓜藤已經爬滿了瓜棚,也長出了綠色的苦瓜,後來聽人家說那是山苦瓜。眼看瓜藤沒有伸展的地方了,就把瓜棚擴建,一陣子之後,茂密的瓜藤又無處去了,我再把棚子加大,因為前次的經驗,這次我把棚子加大了許多,瓜棚上一條條苦瓜讓我好開心,第一次種苦瓜(應該是照顧才對,因為是菜園裡長出來的)就長了這麼多苦瓜,我把苦瓜分送給親友,這時才體會到婆婆那種分享的快樂,讓心沉浸在喜悅之中。

  有了去年種苦瓜的經驗,今年我先搭好大大的瓜棚等著苦瓜長大,在瓜棚下彎著腰包著苦瓜,看著苦瓜長大,我都會輕輕的說:「不要吃光喔,要留一些給我吃」,因為萬物生靈皆手足,蟲兒們好像聽懂我說的話,所以今年的苦瓜也算是豐收,甚至連其他三個豆棚下也長出許多棵山苦瓜來,在瓜棚下學習謙卑的心,讓我收穫滿滿,也體悟到人生要謙卑勇敢不斷的學習,要時時快樂的分享,放大自己的視野,來提升自己心靈真正的純淨快樂與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