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冰箱變身幸福料理機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黃淑娟 2015-09-20

 
媽媽參與一個多元文化美食的競賽活動,得到人生的第一張獎狀
  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原本相敬如「冰」的一家人,順利的破冰,讓感情升溫?

  來到太極門練氣功之前,我覺得我的家就像是個「大冰箱」,家人都各自忙於自己的事物,互動很少,彼此也不懂分享、談心,以致家庭氣氛是一片沉寂。我的父母親非常喜歡宅在家裡,因為他們心裡總是懸念家中事務、兒孫生活等,每次邀約家庭旅遊,他們總回答說:「你們去玩就好了!」因此家庭活動幾乎無法成行,讓家人之間的交集又變得更少了。


 
媽媽拿著奬狀開心的與家人分享
  一年多前,有機緣到太極門練氣功,自己不僅精神變好、心情變開朗,且身體也愈來愈健康;我希望自己最愛的家人也能加入這個神氣大家族,跟我一樣愈變愈好。今年大年初一,我邀約十多位師兄、師姊到家裡走春,讓家中充滿濃濃的歡笑聲。尤其是當日家中準備自產的芝麻、地瓜等招待大家,又帶師兄、師姊去自家農地摘水果,師兄、師姊大讚好吃,且一直追問如何種植,使得媽媽開心滿懷。那次之後,邀約媽媽參與聚餐、焢窯等活動,甚至是太極門的新春茶敘,她也會說:「Yes!」


 
得獎美食競賽作品
  看到我的改變,還有師兄、師姊如同家人般的相處與互相關懷,媽媽也欣然加入神氣家族,成為我的同門師姊。媽媽說在她入門那天,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跟她說:「要放下!」她把師父的話記在心裡,學習放下罣礙,開心地參與各項活動。漸漸的,我發覺媽媽的笑容變多了,話也變多了,每日心情愉悅,不知不覺,我們的家庭氣氛也開始活絡起來。而之前放假總是往外跑、把家當旅館的弟弟,返家的次數也變多了,甚至表示說:「假日是家庭日!」真令我大感意外。

  前陣子,我邀請媽媽參與一個多元文化美食的競賽活動,沒想到她竟然一口就答應了!自此,家裡的廚房開始熱鬧起來,鍋碗瓢盆鏗鏗鏘鏘的對話起來,家人也嘰嘰喳喳熱絡的討論。爸爸找尋自己種植最棒的健康蔬果為材料;媽媽陪伴我們上課學習新料理;大哥、大嫂在市集裡尋找最佳食材;我跟弟弟則規劃和創新美食的名稱、包裝以及每一道菜的小故事,兩人甚至還挽起袖子,在廚房裡洗手作羹湯。而這也是頭一次,我們家人為了同一個目標,努力向前邁進。

 
競賽現場實景
  在試作期間,我們一家人彼此互相鼓勵、互相扶持、互相分享,生活中有彼此漏氣的歡笑、有辛勤的汗水、有進步的成就、有快樂的分享,而作品完成後,又是豐盛健康的一餐,為生活添加許多幸福,不僅溫暖我們的胃,更溫暖我們的心。比賽結束頒獎時,我永遠記得叫到媽媽名字時,她難掩驚喜又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,這是她人生的第一張獎狀,也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!

  一同生活三十多年最親密的家人,當平淡成為一種習慣,而習慣成為自然,我們往往缺乏了改變的行動力,而陷入最熟悉的陌生人泥沼中。一直以來,我認為我們家只是個平淡無奇的地方,共同參與美食競賽更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因為有師父的引領和師兄、師姊的互相關懷,為我的家注入了活水。

  好感恩太極門,因為有你,讓我的家從大冰箱變身幸福料理機,將每個家人的愛放進來,加溫、烹調出幸福的美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