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改變 大大收穫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蔣美珠 2015-09-22

 
與先生一起在菜市場擺攤賣魚的蔣美珠,自從全家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、修心養性,改善家人之間的關係,生意更好,也更有精神與體力,更開心在工作上打拼。
  夫妻是相欠債?還是互相扶持?其實,只要在生活中做一點小小改變,夫妻的關係就會得到大大甜蜜喔!

 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,不但說話快,做事也急;而先生是個做事細心,凡事追求完美的人,二種截然不同的個性使得我們經常意見不合而起爭執。

  有一次先生在整理顧客要買的魚,慢條斯理的在處理,做得很用心,在旁的我怕顧客等太久,心急就忘記顧及先生的情面,隨口叨唸了幾句,先生當眾被碎碎唸覺得沒面子,一時脾氣上來,就把整包魚往外丟,兩人你一言我一句吵了起來,氣氛變得很僵,吵到最後兩個人心情都很糟,對待顧客的口氣也很不好,結果因此得罪了客人。有時我還會把在市場和先生相處不愉快的氣氛帶回家,導致親子關係也不好,現在回想起來,對顧客及孩子,內心依然充滿愧疚。

 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,我們全家六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,透過一吸一吐,慢慢將氣息調勻,而平時師父常提醒我要「和氣生財」,常保歡喜心,才能快樂過生活,「親,是彼此的辛苦看得見」,我慢慢學會遇事不再那麼急躁,並常常反省自己,學會包容與接受先生做事的方法與態度,用心看見並體貼他的辛苦。

  想想先生一大早四點就要出門,即使遇到天氣不好,或是冬天冷風吹來冷颼颼,從不抱怨,認真為生活打拚,這麼勤勞的先生,疼惜都來不及了,怎捨得再對他發脾氣?而且先生做事非常認真,切魚也很工整、又乾淨,難怪顧客都喜歡找他買魚。

  當我學會欣賞先生的優點,也改變自己的說話語氣、態度後,和先生的關係改善了,夫妻一起做生意時的愉悅氣氛,也連帶提升與顧客的良性互動及購買意願,讓生意穩定、生活更安定。雖然我們的市場是個只有五攤的迷你市場,但我非常感恩每天來「高觀(台語)」的顧客,讓我們持續有收入能維持穩定生活。

  我和先生做完早上的生意,接著會到下午的黃昏市場擺攤,因為平時有練氣功,能保持良好的精神與體力,雖然工作時間長,卻不覺得很累,反而因為夫妻能一起工作,同心同力為家庭打拚而覺得開心。更開心的是因為全家一起在太極門練氣功,使我們都有正向的成長與改變,不但讓夫妻感情緊密融洽,家庭氣氛和諧快樂,全家人生活安穩踏實,這種平凡中的幸福感,就是最大的收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