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人救心的火鳳凰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梁韻婷 2015-09-25

 
因在太極門練氣功,受到師父慈悲與勇敢的洗禮,梁韻婷突破許多困難,創造自己生命的高潮!
  近年來台灣飽受天災人禍摧殘,五年前發生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事件,讓我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,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的我,想到師父洪道子博士鼓勵我要勇敢面對自己,創造人生的價值,我毅然辭去十多年來在台大化工實驗室助理的職務,決心走上這一條「重新認識自己的路」!

  我選擇總是在第一線負責搶救的「消防警察」,但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,當時已屆報考年齡上限36歲,離特考只剩下四個半月,求助補習班又遭拒收,知道自己沒有退路,想到師父平時告訴我要轉念,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心轉」,便買了教材自修,克服記性不好的毛病,以師父教我「信心、耐心、恆心」的功夫,不斷勉勵與鼓舞自己,在時程的嚴謹規劃與確實落實中,反覆背誦教材,終於通過考試。

  接下來還要在一年半的時間通過七張消防專業證照及各種訓練,才能正式取得資格。師父常引導我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」,所以我在開訓前已為自己準備一連串的體能訓練,以便立即進入狀況,我還常要求教官不要對我們女生寬鬆;我也保持在太極門學到的正向思考、不偷懶、不埋怨的學習態度,面對最嚴苛的體能考驗,我鼓勵自己,要為達成助人的渴望而堅持下去,結訓時在男性居多的體技能競爭下,我竟能名列前茅,還受到電視台專訪。

  在高雄的消防隊服務三年多,經歷不少火警(住宅、工廠、山火)、救護(意外、急病)、落水救溺(澄清湖每年總有8、9件),終於,我有了活出生命的感覺。然而,當面對這麼多生命的無常,情緒仍會受到影響,還好我有練氣功,道館可以讓我每天補充體力與心的能量;我也發現,救人原來並不困難,更多人其實需要救的是心。在遇到的車禍案件中,多的是酒駕、違規、貪快,如果每個人都能多愛自己、多為別人著想,很多意外其實是可以避免的,如高雄氣爆、八仙塵爆,只要少一點貪心、多一點良心,災難就不一定會發生。

  我曾嘗試把多年來的興趣「歌仔戲」編入消防宣導中,並在一場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主辦的消防宣導比賽得到第二名。我也把握輪休日的機會跟著太極門師兄、師姊一起參與「良心時代運動」,結合太極門所學與傳統戲曲,在多場活動中以歌仔戲傳達「一心向善天地明,一身正氣護世人,良心傳世為自己,愛與和平重情義」的心意,啟動更多人的良心,分享散發正向能量鼓舞人心,我知道惟有從根本上去改變人心,眾人齊心,才能「花開富貴得福氣,民安國富萬萬年」。

  以前的我沒什麼自信,到太極門練氣功後,師父開啟我悲天憫人的慈悲心,擁有救人救心的智慧與能量,我每天還是會反省自己是不是心存慈悲,用同理心去對待每一個因為工作而結緣的人。我喜歡消防員這個救人的工作,更開心地散播愛與良善的種子,我覺得自己就像浴火鳳凰般重生,正積極開展我下半場人生的高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