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回到原點

吳雅華 2015-09-27

 
在太極門學到勇敢的心,讓吳雅華辭掉原先醫院的工作到澳洲遊學打工,回國後,回到更嚴苛的工作環境,完全體會到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的道理。
  以前的我很沒自信,不想突出,讀書時期連爸媽都說我是「跟人去、跟人回來(台語)」,我只是盲目跟從,卻沒什麼長進,永遠都覺得沒我的事,也絕對不會主動參與。再加上從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、直升高中、大學,沒跳級也沒有留級的困難,大學畢業後就被學校推薦到醫院工作,我常常在想:「這真的是我要的嗎?」我不甘心、不認命,卻又無法真的下定決心突破。因為我不敢承擔下決定後所要面對的改變,我無法接受如果改變後,事情卻無法如願的挫折,而且最重要的,我缺乏改變必須要的勇氣。

  一直到我來了太極門,感受到不論我做的事成功或失敗,總會有人全力支持我;有了困難,我身後總有人願意伸出援手,因此有了往前衝刺的勇氣,於是我辭掉了工作,並於去年前往澳洲打工度假,我希望嘗試更多工作、拓展我的視野,也希望藉由環境學習、促進我的語言能力,因為我相信,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也不會做了。

  這一年來,我達到了對自己的期許,在陌生的環境,能用英語面試找到工作。還記得剛到澳洲時,出海關,面對說著流利的英文的工作人員,瞬間緊張感上升,害怕別人看出我的英文不佳,又怕回答太慢會造成別人的困擾。當我腦中一片空白時,想起太極門師父說,「心要平靜才能生智慧」,於是先跟他說抱歉「I beg your pardon.」,努力去找出他話中的關鍵字,加上我最燦爛的笑容,一切OK!頓時覺得這其實沒有什麼困難,只要能勇於面對自己,冷靜面對現在的情況,事情就能順利解決。

  我跟澳洲、尼泊爾、越南、中國大陸的同伴都相處得很好,因為在台灣時,每次去太極門道館,師兄、師姊有相互問好的習慣,於是工作時我也會主動問好。但國外人很重視家庭生活,所以工作上的夥伴下班後並不常聚餐,萍水相逢的朋友也不一定交心,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思念家鄉,思念親友的感觸更深。在這趟旅程中,我懷念台灣的土親人親,我體會到生活、旅程中重要的是「在身邊的是誰?」,最重要的是「挫折、迷惑中能給你力量、指引你方向的人!」所以我又回到台灣,我熟悉的家,以及給我滿滿的能量,包容我,總是給我機會成長的地方─太極門。

  在澳洲期間,我嘗試了很多勞力型的工作,深刻體會到一個人的專業性、不可取代性有多重要。記得在網路上曾看到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:「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」,讓我勇於面對日漸惡化的醫療環境,選擇病患人數爆表的醫學中心的挑戰,因為敢於面對未知且開心學習。尤其在太極門,我從師父愛弟子、愛世人的心,學到愛人的心,我會看到病患們情緒下的難處,了解他們怎樣勸說都不肯通知家屬,是因為怕麻煩子女,被子女討厭。我更能以同理心來安撫他們的情緒,從幫助患者的過程中,也印證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的道理。所以你說我像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嗎?或許身處的位置一樣,但我確信心的高度跟深度卻是不一樣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