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國考奇幻旅程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江佳蓉 2015-09-29

 
擔任公職已邁向第7年的太極門弟子江佳蓉說,這場國考奇幻旅程,是「每天練功常『運氣』,人生『運氣』自然轉」的最佳寫照。
  大學成績不算差的我,以系上第三名畢業,但是報考11間研究所,居然連一間也沒考上;看著名次在我之後的同學紛紛榜上有名,對我造成的驚嚇及打擊程度,是可想而知。

  幾經掙扎,究竟是要重考或就業?我選擇了第三條路─準備公職,一樣是個要用分數決定勝負的戰役。對於上個打擊尚未痊癒的我,內心總是害怕,聽說公職考試是條漫漫長路,準備個三、五年不說,逢年過節還得尷尬陪笑回應親友們的熱切關心。

  準備國考期間,不同以往的是,我不像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將自己整天關在家裡,晚上有時我會到太極門,聽聽來自各行各業師兄、師姊在生活中遇到困境時如何過關的智慧分享,幫助我的心情整頓,補充正面能量。唸書之餘我特別勤練太極門氣功,藉由練氣功來調整呼吸,放鬆緊張的心情,讓思緒變得清晰且有條理。唸書唸累時,便先練氣功、伸展一下肢體,練完功更能立刻恢復好精神。全職唸書一年後,我決定先上班邊準備考試,同時報名類似考科的國家考試來練筆,累積實戰經驗。

  記得某次考試的放榜當天,我早忘記這回事,直到下午聽到隔壁同事說:「今天是地方特考放榜耶。」這才想起我報名的考試是今天放榜,於是順手查了榜單,結果看到一個跟我同名同姓的名字;不想驚動旁人,自己則緊張得坐立難安,好不容易熬到下班,一回家打開抽屜拿起准考證,像是金馬獎公布得獎名單似的慢慢搓開我的准考證號碼,我在房間驚喜的大叫:「上了~~」面對這種連發票都很難中獎的我,居然在這意想不到的放榜經驗中開啟我的公職人生。

  如今擔任公職已邁向第7年,練氣功讓我有飽滿的精氣神服務每位來洽公的民眾,在工作中也不易起煩躁心,因此更能在職場上與同事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  這場國考奇幻旅程,還真是「每天練功常『運氣』,人生『運氣』自然轉」的最佳寫照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