揮別數羊的夜晚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鄧芳姬 2015-10-03

 
個性追求完美求好心切的鄧芳姬(左),藉由修習太極門氣功,終於揮別數羊的夜晚,重拾快樂人生。
  失眠是常見的現代文明病,其原因往往跟個性及生活習慣有關,想要高枕無憂,有時還真不容易做到。由於我個性追求完美,求好心切,進入職場工作幾年後,就跟上流行,開始過起天天數羊的日子。

  事求圓滿的工作態度,或許能因良好的工作表現受到老闆的器重,不過卻讓自己天天神經繃緊,到了晚上腦子也不得閒,始終處在完全運轉的狀況,想睡都睡不著;等到身體真的疲倦到受不了,開始有了睡意,此時卻已天亮,要準備起床上班了。這種狀況周而復始,除了讓我白天的專注力逐漸變差,還越來越害怕夜晚的到來;因為當別人自然進入香甜的夢鄉時,卻是我惡夢的開始-失眠!這種狀況日益惡化,讓家人也為我非常擔心。幸好在同學的推薦下,有機會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氣功,透過練氣功的過程調整身心,並開始學習放過自己。

  氣功就是學習呼吸的方法,透過天天早晚或隨時幾分鐘的練氣,讓我學會放輕鬆。例如,打電腦打了一整天,常常肩頸僵硬,以前不會意識到自己身體緊繃,但自從體會到練氣功後身體鬆、靜的舒暢,當身體不自覺繃緊時,就能自我察覺到,慢慢改變日常生活慣性。另外,我在太極門還練到許多人生智慧,過往因為追求完美,把自己逼太緊,日子總是過得匆匆忙忙,已忘了如何快樂,且容易產生無謂的妄想,如今,才知道想太多就是最累人的事。練氣功時,緩緩的一吸一吐間,讓我有機會好好面對自己,沉澱自己。所謂心靜智慧生,學會安靜下來後,我越來越容易想得開,不再強迫自己非得要如何如何。晚上好好練氣功,身心放鬆,也讓腦子放空,不知不覺中,我已不再需要數羊,就能安穩的一覺到天明。

  現在的我,已很久不當夜晚的牧羊人了;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,我終於能夠快樂的笑看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