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人生的智慧寶庫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林維星 2015-10-09

 
自幼在太極門長大的林維星,已經把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功夫,自然應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,也不知不覺學習到勇敢上台的祕訣,還學到許多人生智慧,一次又一次的解決生活上的煩惱與困境。
  很慶幸自己自幼在太極門長大,在充滿愛與鼓勵的環境下成長,或許這就是造就我不畏懼上台的原因之一。

  小學的時候,有些同學平時私底下很外向大方,而且上課的內容也聽得懂,老師問的問題也可以回答,但只要被老師叫起來面對全班同學時,卻無法淡定自若,連講話聲音都變得很小。當時我就在思考,自己為何沒有這種困擾?後來才發現,應該是自己平時在太極門,大家就是如此自然分享的原因。

  自開始練氣功起,師父就引導我們要練「隨時做好上台準備」的功夫;所以我們常常有機會上台分享心得,不管我們說的內容是什麼,師兄、師姊總是給我們最正面的回饋,給予我們讚美與鼓勵,長期下來,養成我總能有自信並從容不迫去面對台下的人。也因此,當老師問問題時,不論我是否會回答,至少自己已先思考過,能給出一個對這個問題的思路或解答。

 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好處,是師兄、師姊不會因為我年紀小就把我當小孩子看,相反的還常常有青少年的師兄、師姊有主持、策畫、編劇、跳舞的機會,我便可以從過程中學習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。師兄、師姊的創意與不斷的推陳出新的點子讓我深受感動,並且學到其中的精華,因此當我在舉辦學校社團活動時,便可將其運用出來,讓同學們也能同樣感染到歡樂的氣氛。

  在學校時,因為課程關係需要上台做簡報,一開始我也只是照著蒐集好的資料複述給同學們聽,但當我望向台下時,卻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在低頭玩手機,一開始我有點失望,但我重新反思了自己做的簡報內容,發現真的無法吸引人。我想起在太極門裡,就算只是主持個小小的茶會,都會用互動、有趣的形式吸引台下的師兄、師姊,師兄、師姊也常說:「在舉辦不同的活動時,都會先思考這個活動面對的觀眾是誰,要採用哪些形式才能吸引他們。」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簡報的風格,加了許多互動的環節,且PPT的內容不再只是大篇幅的文字敘述,而是用簡約的綱要加上逗趣的圖片,再配上生動有趣、與每個人生活有關的例子做補充。果然,當我望向台下時,多了好多雙專注的目光看著我!終於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。

  經過這次的體悟,我才了解原來我已經把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功夫,自然應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,也不知不覺學習到勇敢上台的祕訣。在太極門除了能練氣功修身養性之外,還能學到許多人生智慧,讓我總是能一次又一次的解決生活上的煩惱與困境,變得勇敢與自信,也深深相信太極門是「人生智慧的寶庫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