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愛飛翔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王來春 2015-10-11

 
王來春在太極門這個和善正向的大家庭建立了正確的育兒觀念,改善了原本緊張的親子關係。兒子也從缺乏自信、害羞膽怯轉變成一個勇敢參與公益活動的大男孩,並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。
  記得小時候父母每天忙於工作,姐姐和我除了要幫忙多數的家事外,每天做完學校功課後,還要幫忙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,忙碌不堪。小小年紀的我就開始思考:用什麼方式可以加快速度作工、賺更多的錢?也因自己乖巧負責,媽媽對我很放心,很多事情都交給我全權處理,因此無形中養成了個性急躁、講話直接,有時候得罪別人都不自知。

  我是個幼兒園教師,學了很多教育理念,知曉「學前教育」是一切學習的關鍵,因此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在滿三歲之後,我把自己認為小孩子應該要學的課程都排上。於是,星期一到五,放學後排滿英文、鋼琴、溜冰課、圍棋。我和小孩在追趕時間中生活,每天千叮嚀、萬緊催,「幾點幾分時一定要在校門口等我!」、「五分鐘後一定要把飯吃完,否則就來不及了!」出門前還要因應每天不同的課程詢問「課本放到背包裡了嗎?有沒有放對課本?」⋯⋯搞得小孩和我都疲於奔命、緊繃萬分;最後,學習效果不增反減,親子關係也變得很緊張。

  直到十年前,有一個機緣來到太極門練氣功,透過練氣功的過程,我學習慢慢地調整自己、慢慢地認識自己,當然也就發現自己個性急躁、缺乏耐心的特質。看到許多師姊和她們的孩子輕鬆又愉快的相處著,那份親子間親暱互動的氛圍深深地吸引著我,我也開始省思自己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是否過於急切了?當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之後,家裡的相處氣氛有了更多的改善;在正面能量中潛移默化的我漸漸學會放慢生活腳步,對於小孩子的學習試著用較輕鬆的態度面對,並接受孩子的學習狀況,尊重他們的意見,共同討論及選擇出他們喜歡學習的環境。

  我的教育理念調整後,終於開好花、結好果。兒子國中畢業後,不但確認了自己人生的目標─飛行機師,去年更申請到美國公立高中交換學生一年的名額,堅定地踏出第一步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去學習語言,去為自己的目標努力。

  去年師父洪道子博士推動「良心時代運動」,兒子在美國也積極參與推廣,並把握展演的機會外,還能透過影片看到自己個性上的缺點,不斷地修正,讓自己變得更好;兒子從缺乏自信、害羞膽怯轉變成一個勇敢參與展演、用心做公益的大男孩。

  在太極門這個和善正向的大家庭裡,師父給了我和兒子成長茁壯的學習環境,我很開心自己建立了正確的育兒觀念,也很開心兒子在這裡找到他的人生目標,學會了對自己負責。我堅信一直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我們,會讓自己變得明亮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