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快樂的源頭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張正宜 2018-09-25

 
長期的負面思想讓張正宜(左)健康亮起紅燈,包括骨刺、偏頭痛等。經由鄰居推薦到太極門修練氣功,經師父引導轉個念頭凡事往好處想,不僅改善身體,同時也學到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的功夫。
  負面的思考不僅讓自己不快樂、也影響身體變得不健康,該如何突破總是莫名湧現的憂慮,轉變自己的人生,不僅自己變健康,也能家庭和樂呢?

  記得小時候每次月考完,父母問我考得如何?我總是說:很糟!好多題都不會。等考卷發下來,我的成績卻也維持在前幾名,爸媽問我爲何會認爲自己考得不好?其實我也説不上來,但就是一直往壞處想。長大出社會之後,有一天同事問我:妳爲何走路總是低著頭?我才發現自己走路時總是低頭想事情,似乎有煩惱不完的事。老闆交辦的事情,還沒做就開始擔憂無法完成,做到一半就想著自己會把事情搞砸,一直到完成了,還在憂慮老闆會不滿意。抗壓能力太低,讓我的生活煩惱多於快樂、負向多於正向,也不知道要如何讓自己快樂起來。

  長期的負面思想終於讓我的健康亮起紅燈,骨刺、偏頭痛、易感冒都困擾著我。所幸在二十多年前經由鄰居推薦到太極門修練氣功;經過早晚練功,一段時間之後,我發現身體健康有明顯的改善,内心也平靜穩定多了,比較不會胡思亂想。有一次去上班的途中,每個路口都遇到紅燈,以前一定會嘀咕自己真倒霉,那天卻想起師父教我們平日要練習讓心念轉個彎,因此,我心想:紅燈也好!我就不會開車開太快,反而更平安;還可以有時間轉轉頭、動動脖子來活絡筋骨。所以當天覺得紅燈特別短,一路上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。

  我的師父總是教我們凡事往好處想。有一次,我的兩個孩子爲了搶玩具而打架,由於我正在厨房煮飯,也不知道誰對誰錯,靈機一動對他們宣佈:「今天有好吃的愛玉,懂得禮讓的人可以多吃一碗。」結果他們都互相禮讓而平息糾紛。以往我總是認爲孩子不打不成器,每次一生氣就會覺得孩子是來討債的;而我的師父卻教我們要想「家人是來報恩的」,雖然只是念頭一轉,卻讓我開心多了,親子的互動也改善許多。

  後來又有機會跟著師父參加親善文化交流及公益展演,讓我學會帶給別人快樂與希望,慢慢發現自己活著的價值,不是在於賺多少錢,而是能幫助別人得到健康與快樂,自信心也大幅提升。今生有緣跟著明師練氣養生,讓我終於找到快樂的源頭,不再成天想著煩惱不完的生活瑣事,而是讓想法轉個彎,壞事不壞,不但能善待別人,也是善待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