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脾氣讓親子關係更甜蜜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周麗芬 2015-10-28

 
原本母女關係緊繃的周麗芬(左)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改脾氣,學會肯定及讚美女兒,親子關係更甜蜜。
  寶貝女兒說:「我覺得媽媽變得比較不會生氣,也變年輕了。」想起以前女兒很怕我,更不敢跟我說話;但現在我們母女的關係,是越來越親蜜了!

  女兒是獨生女,又是家族同輩中年紀最小的,從小就很受長輩們的喜愛,不過我對她卻是很嚴厲的。我常常會管她功課成績、房間整齊、零用金花費等等,如果沒達到我想要的目標,就會開始發飆、生氣、指責她,造成母女間的關係很緊繃,她也常躲著我。記得有回她去鄰居家玩,我叮嚀她到了鄰居家記得要打電話回來報平安,結果我左等右等都沒有等到電話,急得打電話過去詢問,才知道她忘了這件事情,當下我氣得要她馬上回家,她那時只能默默承受我給她的難堪,尷尬的離開鄰居家;或許因為這樣,她無法決定自己的事情,使得她愈來愈沒自信。而我也因為愛生氣,身體出了狀況。

  入太極門練功之後,看著同門師姊與子女間的相處非常融洽沒有代溝,而且師兄姊也常稱讚我的女兒非常優秀……,讓我開始反省自己,為什麼女兒會怕我?會躲著我?為什麼師兄姊會說她優秀?原來是我自己的問題,我一直都忽略她的優點,只看到她的缺點。

  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,多去注意她的優點、表現好的部分,就算未達到我的目標,還是會稱讚她、誇奬她、鼓勵她;而且我也反省自己,為何要以「達到我的目標」來做為對她的規範?讓她自由發揮,不是更好嗎?看著道館內的小朋友跟青少年都開開心心的,我也希望女兒跟他們一樣那麼開心。

  果然,現在跟女兒的關係變好了,女兒說我不只外表變年輕,連心態也變年輕,凡事都能溝通及接受她的想法,所以常會主動來跟我聊天,談她今天所碰到的點點滴滴。尤其師父說現在是年輕人的世代,鼓勵年輕人多出來參與活動,師兄師姊也都給予很多機會,讓她經常在活動中擔任主持,也更找回她的自信;看到她的蛻變,當媽媽的我心中非常感動與感恩。

  感恩有太極門這麼好的地方,可以讓我全家在這邊練功,也學到很多人生的智慧,懂得反省、改變自己的脾氣,再透過每日的練功,讓身心兩方面都愈來愈好,家人關係溫馨和諧,神氣大家庭是我幸福的泉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