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寨主也能和睦相處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陳芬玲 2018-09-07

 
從未學過踩高蹺的陳芬玲,參與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的機會,在踩高蹺的過程中,學習到跌倒了不氣餒,依然勇敢邁步繼續向前走,突破了跨海兩岸工作的種種困難和障礙。
  我和先生一起經營兩岸門禁系統設備的製造與銷售,大陸的員工除了台灣人外,還有來自湖南、四川等「內地」的員工。不到百人的小型企業,常因口音、飲食、生活習慣差異,而各立山頭,帶頭的人如山寨主般,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互不相讓,時有摩擦,也無法合作;雖來自同一國度,卻很難和平相處、彼此包容。

  由於企業裡人事的紛擾,益發了解愛與和平從自身做起的重要性。多次跟隨師父以文化交流的方式,推動和平與國際友好。曾經以客家布馬陣裡的媒婆、武術、舞蹈等多元文化行遍五大洲的我,印象最深的是在2000年奧運期間,在雪梨歌劇院前遊行的文化展演。我踩著100公分的高蹺,穿著古裝扮演仙女,從岩石區到歌劇院前是一段有著碎石、坑洞的路,我必須不斷維持身體平衡走過去。這短短的路程,充分考驗著修習氣功武術的我的勇氣與膽識。

  從未學過踩高蹺,只有短暫的幾次練習,我就踩著高蹺上場,從台灣總統府踩到澳洲的雪梨歌劇院。曾經在一次下過雨後彩排,踩在泥巴鬆軟的場地上,一不小心失去平衡往前撲倒,竟讓前頭踩著高蹺的師兄姊們如骨牌般跌倒一地,讓我非常內疚。原來自己的疏忽,影響的不只有自己,這讓我體會到師父總是透過不同的學習機會,幫助我成長,從中學習人生的智慧,化解生活與工作上的難關。

  如今憶起,若是以自己從前的個性,在處理公司人事時,一定是將這些「山寨主」全部開除,讓他們無法帶頭搞破壞;但是,這不就像踩高蹺自己跌倒時的骨牌效應一樣?人事流動頻繁下,生產效能勢必低落,頻頻汰換員工,品質也會不穩定,而員工也無法有向心力,對產業是弊多於利。大陸工廠成立至今已經十幾年了,資深員工就是建廠那天招募的那批員工,曾問過他們,其他人陸續跑到附近薪資較高的工廠,為什麼你們還願意留在這裡?他們告訴我:「因為老闆、老闆娘對我們很好,也教了我們許多東西。」

  雖是短暫的踩高蹺練功經歷,卻幫助我了解人生總會遇到重重關卡,就像踩高蹺跌倒了,並不需要氣餒,依然要勇敢邁步繼續向前走,方能突破種種障礙。因為了解這樣的道理,我將自己在太極門所學分享給員工,讓「山寨主」們能夠和睦相處,對在異鄉的我們,也算是挑戰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