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門打開,幸福歸來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蔡麗雪 2015-11-03

 
從小研讀心理叢書,靜坐26年,出國念教育碩士,曾帶髮修行,還是找不到「愛自己」方法的蔡麗雪,來到太極門接受師父啟發後,放下我執,拿掉脾氣,終於得到身心靈健康,找回幸福洋溢的家庭!
  從小在家暴的環境中長大,父母不懂得如何愛對方,更遑論如何懂得愛兒女?!父親接受的是日本教育,所以對孩子施行的,是考試成績100分沒賞,99分有打的嚴格教育。心裡極度缺乏愛和關心的我,從小學六年級開始,就買心理書送自己,想要學習如何擁抱自己、愛自己;我也喜歡看佛書,每天靜坐,甚至吃素,在紐約尼姑庵帶髮修行都做過,為的是求一份心靈的寧靜。

  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念教育碩士,為的就只是想更了解如何愛自己。從我小時候有印象開始,父母每天忙著吵架打架,那些沒有人看見的內在潛能跟專長,我都要幫自己發掘出來,所以自小養成堅強獨立的個性,凡事只能往前,沒有退路,做事只准成功,不能失敗的完美心態,成長過程悶聲不吭的「心苦」,常常只有自己知道。

  自我有記憶以來,就是媽媽一直帶我去看醫生、吃藥、打針。上國中時,因為腦神經衰弱無法睡覺,我更成為醫院的常客,媽媽乾脆拿錢給我,讓我每天自己去看醫生。蕁麻疹、皮膚過敏、腸炎、胃炎、鼻竇炎……什麼問題都有,看西醫吃藥吃到整個人力氣都散掉,所以改吃中藥。在美國唸書時胃痛,還可以幫自己針灸。嫁到荷蘭後,我的中醫每次幫我把脈,就問我為什麼體內老是淤血、發炎,吃到最後都知道什麼季節自己身體會出現什麼病狀,每次回台灣時就買一年份、50罐的科學中藥,帶回荷蘭吃。

  跟荷蘭先生的異國婚姻,先生家裡離異的父母分成兩派,家人關係冷淡疏遠好似仇人;而先生心理狀況也起伏不定,我孤身異地生活沒有任何家人的支持,心裡常常恐懼不安。有一次腦震盪,先生因害怕面對處理而沒有將我送醫急救,這事在我心裡一直是個揮之不去的陰影。女兒患有夫家遺傳性心理障礙ADD注意力缺損症,導致社交及學習方面有障礙,我這個當了將近三十年的中英文老師,試盡各種專業的教育方法,忙得焦頭爛額、心力交瘁,還是不見孩子的好轉,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兒常常有輕生的念頭。

  去年年底,在一次跟先生的大吵之後,我氣到一口氣差點喘不過來,兩年前中風症狀再度顯現,遍及全身。當時覺得待在這個婚姻裡的我只有死路一條,打算跟先生離婚,賣掉共同的房子,自己一個人重新開始。但是要辦這些大事之前,我身體得有力氣;身心俱疲之際,我跟我學生的太太劉盈均師姊提到我想回台灣學氣功保健身體,她建議我不妨去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坐坐。回台灣到太極門會館當天,看見會館裡的師兄、師姊們個個氣色紅亮光潤,精氣神飽滿,我馬上申請入門。

  入門那天,師父跟我說要「放下」,跟父母的那一段辛苦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,過去的事要放水流;跟先生在一起,要「改自己」的脾氣,學說話;跟女兒在一起,要學會「傾聽」,不要老是跟她爭輸贏。師父的話,我聽進去了。入門之後待在台灣的每一天,我都到太極門道館跟師兄姊談心、練功。

  入門一個多月回到荷蘭後,我將師父叮嚀我的話語在日常生活裡實踐出來。我跟先生重新開始,把他當做朋友重新交往,先把婚姻、配偶、當父母的這些包袱跟壓死人的重擔責任卸下。我不再發脾氣,也不再恐懼了,任何事都和顏悅色地說,靜心聆聽女兒真心想對我說的話。現在先生什麼事都敢跟我說,女兒也敢表達完全的自己。以前我對完美要求的執著讓我的心常處在嗔怨當中,投射到身邊最親近的人。現在放下執著,把自己的脾氣拿掉,發現一切事物其實很單純,溝通其實很簡單。

  入太極門練氣功,聽師父的話,愛自己,做好自己,結果居然從身邊的家人及朋友對我的反應,感覺自己彷彿重生一般!現在女兒跟她的心理醫生說:「媽媽以前都繃得很緊,跟爸爸的關係對峙,搞得家裡的氣氛都很緊張,我幾乎連喘一口氣,或說一句話都怕會引起家裡的火山爆發。現在的媽媽自己很輕鬆,對我講話語氣跟態度都很溫柔,也會聽我說話,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。」

  現在先生可以完全放心地跟我說,他對以前的我真正的感受。先生說,我以前不斷地抱怨住在荷蘭很不開心,也很容易發脾氣,所以他做什麼事情都要看我的臉色。現在他也敢對我坦誠他自己以前犯的過錯,還跟我懺悔。我的心打開,接受了,同時誠心誠意地感謝他,跟他說我在太極門網站「神氣家族」裡看到一個阿嬤師姊的分享:「夫妻是來報恩的,理應善待恩人。」沒有先生和女兒給我這麼多困難的考驗,我尋找跟追尋師父的心不會像現在這樣地堅定。

  如今的我終於明白師父對我的用心了!當我的心打開了,身體也就漸漸好轉起來。練功四個多月,我手臂上的莫名腫瘤,以及脊背上跟了我30年的良性瘤,都縮小到跟針頭一樣大小;因心臟淤血而跟著我30年的舌尖上黑塊,顏色淡到幾乎看不見;右腳腫脹的腳趾頭及變黑的指甲均已恢復正常;鼻竇炎,花粉熱幾近痊癒;跟了我一輩子手腳冰冷的問題也在好轉當中。現在我每個晚上都可以一覺到天亮了。

  當我待在台灣兩個月的時間裡,在荷蘭幫我照顧女兒的好友們發覺,自從我入門那天開始,就放下對女兒的擔心,沒有在line上面請她們打電話給我女兒了。她們很好奇是什麼力量讓我學會「馬上放下」?其中一位好友看見我身心的進步,在我入門兩個半月之後,也相繼回台灣到太極門練功。

  感恩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我心氣合一的太極門氣功,讓我的身心靈都能健康起來。入太極門以前,我們家裡總是吵架聲不斷,聲音都是大到要關門窗的。最近邀來家裡吃飯的鄰居老婆婆居然問說:「你們家最近是不是常常有客人呀?都笑得稀里嘩啦的,好大聲……」我們三人搔頭互看,這陣子我們還沒時間邀其他客人啊?!之後不禁莞爾一笑──原來呀!是現在我們這個家庭可以幸福洋溢,常常散播著歡樂的大笑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