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轉變 重拾健康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黃如琇 2015-11-09

 
黃如琇在太極門練得好心好氣,不僅讓頸椎因為肌肉的放鬆,回復到原來角度,也讓丹田變得更有力,甚至利用課餘時間,擔任「良心時代運動」的國際志工,為社會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。
  我一歲多的時候,因蕁麻疹就醫,卻被醫院誤診,並做了換血處理,之後,醫生對媽媽說:這孩子沒救了!但媽媽並沒有因此放棄我,帶我遍訪名醫,甚至還用了民間廟宇的偏方,最後好不容易才救活了我;因此,我從小就體質虛弱、常常生病,現在我是一位國小老師,個性追求完美,在工作上是兢兢業業的、貢獻我的專業,所以工作的壓力,造成了我肌肉緊繃,也因長期姿勢不良,造成我的第二頸椎突出,常常覺得頭痛、肩頸僵硬,久而久之影響到我身體的運作,睡眠品質也日漸低落、身體狀況自然也就不佳了;身體的不舒服也影響到我的教學,所以有時只好去打肌肉鬆弛劑來舒緩,下班後,常常得先躺在床上休息一下,才能去做後續的家務。

  醫生曾經建議我,開刀矯正頸椎,然而開刀的低成功率讓我不敢輕易嘗試;我也試過許多治療的方法,從西醫的物理治療到中醫的針灸、推拿、拔罐放血、整脊等等,尤其是整脊,是藉由轉動脖子來矯正頸椎,那時我是冒著可能癱瘓的危險,連續做了四年,每次做完,身體確實有得到舒緩,但也撐不了一天,因為肌肉緊繃的慣性,還是會將頸椎拉回到不正的位置。

  我曾自費治療,一次一千多元,卻也沒有得到根本的治癒,加上自己的責任心又重,對孩子的要求高,致使我的脾氣越來越不好,身心也陷入不良的惡性循環;敎學講話相當耗氣,讓我的喉嚨也常常處於腫脹的狀況,連帶的聲音也變得很乾、聲音又小,我的教學生涯真的非常吃力。

  後來,在同事的引薦下接觸了太極門,發覺練氣功的師兄、師姊們,都充滿了活力與朝氣,而且太極門是一個非常正向的地方,所以很快的就決定入門練氣功。還記得入門時,師父跟我說:「做老師的脾氣要更好。」當時總覺得自己是要來練身體的,怎麼師父會跟我說脾氣呢?練氣功之後,才慢慢明白,原來以前的自己,是多麼不懂得善待自己,常常蠟燭兩頭燒 ,綻放了光明,卻把自己的健康燃燒殆盡,也明白身體很多毛病都出於自己的「心」。

  師父教導我:「心是一切的根本,心的啟動就是生命的開始。」當我明白後,就從身、心兩方面著手改善;我隨時讓自己保持放鬆的狀態,並修改自己的脾氣,從每日練氣功中,修得好心好氣,讓自己的脾氣、身體都變好,漸漸的我的頸椎,也因肌肉的放鬆而回復到正常的角度,整個人也不需要像從前一樣,常常躺在床上休息。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了我的整脊治療師,他還問我說:「怎麼那麼久都沒來治療?頸椎還好嗎?」而我身體的改變,也讓他非常訝異。

  現在的我,身心都比以前更健康,可以開心的去面對家庭及工作,最明顯的改變,就是因勤於練氣功,讓我的丹田變得更有力,就算在上課中,不使用麥克風,學生也可以聽得很清楚,喉嚨也不會因此而乾渴了;此外,我還有多餘的體力,去從事「良心時代運動」的國際志工,利用課餘的時間,持續到各個學校進行「良心時代運動宣言」連署,或者擔任講師,希望能藉由自己的這份心力,去影響身邊的人,不僅讓自己好也要別人好,為這個社會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,而這一切都要感謝我在太極門所得到的新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