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生命的主人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張敬慧 2018-09-04

 
太極門弟子張敬慧(左二)全家人都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,透過不斷的自省及修改,肯定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。
  我的爸爸是個經常出遠門的貨船船長,媽媽則是一位吃苦耐勞的家庭主婦,家中三個孩子都是媽媽一人身兼父職帶大的。

  還記得小時候,因為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,所以常常跟在媽媽的身邊,每次看到媽媽遇到無法決定的事時,她總是習慣帶著我到廟裡燒香拜拜,擲筊問神求籤。站在一旁的我,只見媽媽的臉上透露出無助的神情,對著神像訴說她心中的煩惱;經過幾次的跪拜擲筊之後,拿到了籤詩彷彿也找到了答案,得到了神明指點迷津之後,同時也安定了母親的心。

  伴隨逐漸成長懂事的我,自然而然的因為耳濡目染受到媽媽的影響,到廟裡求神擲筊尋找答案,也變成我專屬解決問題的方法,舉凡人生的課題,找工作、考試、感情的問題,幾乎都是問神擲筊來決定,只見放在抽屜裡的一張張的籤詩,彷彿變成我的護身符。

  記得工作的第一年,還為了感情的事跑去廟裡問神,確定對方是否是自己的真命天子。回憶過往,才深深地察覺自己隨時處於一個不安定、恐懼的心情,面對人生的問題,常常沒有自信心與勇氣去處理與面對,而將一切的決定交由神明來做主。也因為如此的膽小沒自信,平日常喜歡看一些探討心靈的書籍,或者參與一些修心養性的社團活動,如瑜珈、太極拳等,內心渴望的是獲得平靜與安定。

  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,經過同事的介紹而接觸到自古歷代皇帝修煉的養生術,也就是氣功。自己從事的是軟體開發工作,有時會遇到一些難題,自從在太極門修練氣功,慢慢的,我開始會先靜下心來檢視自己,虛心向同事請教,因平日與同事相處總是以歡喜感恩的心來對待,所以更能夠與同事在和諧團結的合作下順利完成任務。

  與家人的相處中,遇到意見分歧爭執時,也懂得反省與修改自己的脾氣,運用轉念的功夫,看到的是家人的付出與辛苦,常保歡喜感恩的心,珍惜與家人的緣份,家庭自然和樂融融,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全家人都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,一起共同學習與修改,而這些幸福,不是求神問卜來的,而是源自於我的師父常常鼓勵弟子,積極勇敢、正向樂觀的去面對人生。

  跟著師父參與國內外中華文化交流的活動,以及擔任多場次的公益活動志工,在自願歡喜下付出時間與心力,去做有意義、助人的事情的過程當中,肯定自我,更深刻了解到在人生的過程中,所面臨的抉擇與困境,應該是反求諸己,透過不斷的自省修改過程中,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,懂得明辨是非、真假、對錯,而不是外求。現在的我再也沒有到廟裡求神擲筊,更意外的收穫是從國中開始,因為升學壓力所造成的偏頭痛毛病,就在修練氣功之後,懂得放鬆自己,偏頭痛也早已遠離。

  我和家人很知足認真地過我們的人生。在我們的人生中,隨時上演著無法預知的劇情,不論自己是否能成為最佳的演員,但卻能很自信肯定的是,自己是生命的主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