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入公門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劉信宏 2015-11-17

 
劉信宏從小在太極門練功,師父教他心定跟懂得利用時間的智慧,幫助他高考三級一試就中,運用正向歡喜的能量,圓滿公門修行路。
  近年來由於國內經濟景氣相對低迷,報考公職成為許多社會新鮮人的熱門選擇。研究所一年級時,同窗好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報考公職,我當時毫不猶豫答應,選擇我本科系相對好發揮的交通技術類科,很幸運地在101年考取高考三級,成為別人眼中稱羨的鐵飯碗得主。

  研究所時就讀台大土木所交通組,從事有關都市混合車流號誌控制相關研究,當時的我白天除了上課,還要找時間去路口做車流調查,有時天候不佳、拍攝角度不對還要另外找時間重錄,晚上回研究室繼續點車做分析,在課業、研究的雙重壓力下,每天幾乎都待在學校12小時以上,想當然念書準備高考的時間也少之又少;所以當9月份放榜的那一刻,其實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。

  我從小就跟著爸爸媽媽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,師父告訴我要歡喜面對每一天,做研究可以遊戲,考試為何不能當遊戲?考試當天,我抱著一顆歡喜平常的心走進考場,條列式清楚地把每一題我知道的答案寫下來,並且善用圖像化表達,先在心中擬好架構再開始動筆,讓我順利完成每一科作答。

  放榜後,除了收到各界友人的恭賀祝福外,當然還有好奇詢問:「你如何第一次就考上?」我想是自己從小在太極門練功,師父教我的心定跟懂得利用時間的智慧,幫助我在考試時能無往不利。記得從收到准考證後,我便開始思考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準備,師父教我「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」,在研究或做報告的過程中,我會多做一些功課補充,刺激自己去思考跟連結,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多發問跟講者交流,不知不覺讓我對許多交通問題懂得批判及獨立思考,這在考試申論題的發揮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考上只是開始,分發之後,正向歡喜的心讓我順利展開第一份工作,積極面對各種狀況。記得有一次為了撰寫報告,來回修了好多次,怎麼寫都抓不到重點,每次跟主管面洽都有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;後來我告訴自己先靜下心來,思考每一個環節如何更臻完備,努力後即使主管責備,也坦然接受,因為從中學習到的經驗更為寶貴。最後當主管勉勵我:「要寫這份報告不容易,辛苦了!」除了有被肯定的踏實感,也感受到自己的進步,非常開心,我知道我將繼續用這份好的心意,圓滿這條公門修行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