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角,遇見陽光!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李淑琪 2015-11-19

 
李淑琪(左一)在太極門學會以樂觀、正向、開朗的心,勇敢的迎戰病魔。遇到困難,轉個念頭,就發現陽光正照向自己。
  一顆9乘以13公分大的腫瘤,在我的身體裡蘊藏了好幾年卻不自知,直到有一天,脖子突然動彈不得,到醫院檢查才得知罹患胸腺癌。很慶幸當時的自己已進入太極門,遇到這樣的事情,並沒有因此受到強烈打擊,反而格外鎮定,雖然在高雄沒有親戚朋友,但卻有一群愛我的師兄、師姊協助我,幫我找好的醫生,讓我放心且安心的接受治療。

  師父跟我說:「病驚『足爽』!」雖然經歷三十幾次高指數的電療及化療,躺在病床痛苦難耐時會告訴自己:「我不是最苦的,我不是最歹命的!老天爺給的磨難,是要讓我從中學習智慧……。」感恩師父時常提點弟子要保持正向能量與樂觀的態度,勇敢的面對當前的困境,終究讓我平安走過放射線治療、化療及開胸的大手術。

  由於歷經電療及化療,造成肺部纖維化,心肺功能不到常人的一半,醫生告誡我懷孕過程恐需背氧氣筒,建議放棄生育計畫。樂觀的我卻突破醫學的限制,在治療後的第五年順利懷孕,也安然渡過待產的日子;但在分娩後卻發生血崩而陷入昏迷,只記得「黑暗中,內心一片靜寂,心想每個人都有走的一天,只要日子過得充實,生命就沒有浪費……」,最後經過急救及良人的聲聲呼喚:「趕快醒來!孩子沒奶喝!」或許是母愛發揮極大的作用,讓我從昏厥中漸漸甦醒。現在的我,更加珍惜健康與幸福及一對得來不易的兒女。

  走過癌症治療的摧殘,我的肺部功能就像是九十五歲阿婆的肺,心臟也呈現輕度到中度的不健全;當初為了保住這條命,就得接受這樣的結果。不過我是用歡喜的心接受這樣的身體,並把它視為理所當然,所以我和正常人一樣的過日子,也常自嘲:「比正常人更好命!」因為太重的東西我沒辦法搬,太陡的坡我無法爬,太高的山我不去登,太勞累的工作我不用做,我就是這樣的好命。這是師父教我的轉念功夫,「凡事往好處想,人間有天堂!」而經由練功,中氣十足、聲音宏亮,竟也成為我的招牌。

  人生經歷兩次生死交關的擺盪,格外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一切,並深刻的體悟到:「目前擁有的,都是老天賜予的,哪一天當祂要收回時,也是不可預知的!更提醒自己要把握當下能『做』的機會,當無常降臨時,希望心中的反應是『好家在』,而不是『早知道』。」師父的提點也讓我時時擺在心上:「生命不在乎長短,最重要是活得有價值!」於是我更積極地參與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、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的「良心時代運動」,從去年開始到現在已經參加了不下三、四十場,並歡喜開心地將自己與癌症和平共處20年的經驗分享給大眾,希望藉由自己成功的例子來鼓勵他人。或許老天爺給我的人生考題比別人艱辛,但想法轉個彎就可看見陽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