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三明治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陳春芳 2018-08-28

 
全家三代一起在太極門練氣功,讓陳春芳免去三明治人生的煎熬,享受健康、智慧、財富、幸福、快樂的五寶人生。
  在網路上看到討論三明治人生的酸甜苦辣,所謂三明治是指同時肩負照顧父母和養育小孩的責任。這個時期通常是45歲到64歲的中年男女,根據疾病控制防治中心報告數據顯示40%~70%的三明治族患有憂鬱症,且較易罹患心臟病、糖尿病和癌症,因長時間同時照顧老人和小孩是非常沉重的負擔,對於心理和生理都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壓力。另一份資料顯示,目前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約67萬,每年看護費用平均高達72萬元。

  看到這些訊息,同樣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我,慶幸自己是幸福的三明治!媽媽年過七旬,在太極門和一群快樂的銀髮族師兄姊一起學習手語,和一群國際志工到社區推動良心時代運動。以前她是個做家事常會閃到腰,雙手經常肌腱炎復發,無法端鍋子的家庭主婦,體弱易感冒,媽媽經常看醫生、吃藥,是我在學生時代的記憶;幸運的是21年前爸媽和我們一起進入太極門練氣功,透過氣功的修練,這些毛病都已改善,省下不少醫療費用,每年她與八旬父親的健康檢查都沒有紅字,不再當藥罐子。現在的媽媽形容自己是個健康快樂的阿嬤,因為全家三代同堂有十多位一起在太極門練氣功,身體健康,認真守本分,讓她很放心、很快樂也很滿足。

  練氣功不僅讓全家人獲得「健康寶」,還讓家人之間有共同的話題,因此三代之間雖然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觀,生活習慣也不同,但是有共同的師父、師母,有一群師兄師姊,練相同的招式,有許多交集,彼此之間有說不完的練功心得。對於時事也會交流彼此不同的意見,尤其在太陽花學運,反課綱議題時,孩子的想法雖然和我不同,但是透過彼此交心的對話,我明白世代之間的不同,也學習彼此尊重,同門練功解決了親子溝通問題。

  父母身心健康不僅替子女省下照護費,更能讓子女安心工作累積財富,全家三代一起在太極門練氣功,讓我免去三明治人生的煎熬,享受健康、智慧、財富、幸福、快樂的五寶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