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五十歲的選擇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方郁絜 2015-12-02

 
五十一歲的方郁絜,感恩在太極門練氣修身、修心,才有好體力重拾書本,用玩的心情去念EMBA在職研究所,Reset自己的人生。
  「後五十歲的選擇」是日本戰略之父大前研一的著作,他提到:「五十歲來臨前,要先準備好如何萌發人生二度櫻花林,也就是Reset人生。」五十一歲的我,選擇Reset的方式,就是重拾書本,去念EMBA在職研究所。

  抱起課本,卻有著硬著頭皮念,也念不出個所以然來的困擾。想到師父經常鼓勵青少年師兄姊們「念書,就當作玩一樣!」以前聽到這句話,我心裡總想著:「玩」怎麼可能把書念好。現在,聽了師父的話,我所擔心的事──會不會背東忘西、理解力不如年輕人、體力不足等等,結果竟然都沒有發生!

  要怎樣把念書當作玩一樣呢?我先找到自己的優點,我是個對圖像、畫面比較有敏銳反應的人,文字讓我愈看愈昏、愈看愈想睡。於是我就換個方法來念書,用圖像方式的心智圖法,或是做成文圖並茂的Power Point,一來讓自己在思考找尋圖像時,自然的加深記憶。二來,展開式的心智圖法或是PPT在我腦海中,像是萬花筒般,內容繽紛展現。就這樣我找到,把念書就當作玩一樣的訣竅,念起書來,真的是事半功倍,學期平均分數都達90分以上,還可以申請學業獎學金,而且是各科老師都喜愛的小老師。玩,讓我淺嚐人生二度櫻花林盛放的喜悅!

  在職研究所的課程都集中在晚上,上了一整天班,匆匆趕到學校,大都已經累得東倒西歪了,還要面對三到四堂的課,體力透支是可想而知。慶幸,因為練功,年過五十的我仍保有年輕的Energy,課堂上老師有問,我就有答,是老師稱讚的認真學生。下課後,我有時還會到太極門道館坐坐,和師兄姊泡茶閒話人生,放鬆心情,或是向師兄師姊請益課業。回家後,從複習、預習到寫報告,往往已是深夜二、三點。夜深人靜,心中充滿感恩,因為在太極門練氣修身、修心,我才會有這樣的好體力,也才有勇氣與力氣為自己做這個成功的後五十的選擇,完全免於陷入所謂「人到中年、棋到中盤」的困惑。

  每天早晨練完功,迎向陽光,充滿清新的活力,不論是上班或是上課,都像是在Reset我的人生。感恩我的師父,幫助我做出成功的後五十歲的選擇!我,天天新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