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的風箏哲學

停止暫停 播放有聲書
趙淑貞 2018-08-10

 
趙淑貞(左)藉由修習太極門氣功,學會用「愛」來經營夫妻關係的陰陽平衡智慧,讓這對候鳥夫妻30多年來仍能相知相守。
  遠距離的戀情是親密和疏離共存的奇妙關係,考驗著彼此的信心和耐心;而維繫一段遠距離的候鳥婚姻更需要無比的智慧!

  我結婚已逾30年,先生是個標準的「空中飛人」,因為工作關係,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,有時甚至幾個月才回家一趟,每次朋友都會關心我「妳怎麼都不擔心老公呢?」其實他剛去大陸時,我每個月的電話費曾高達四、五千元,但我並非不放心他,而是覺得他在異地生活起居沒人照顧,希望他覺得有人在關心他。這份「用心」與「貼心」,就像放風箏一樣,要有點緊又不太緊的陰陽平衡哲學,讓我們這對候鳥夫妻30多年來仍能相知相守。

  我與老公間就是靠細細的姻緣線相互牽引,而這姻緣線是我的師父─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,他教我們如何用愛包容彼此,並串連起彼此的真心。其實我和老公的個性截然不同,我從小就在三位兄長呵護下成長,總覺得老公是嫁來「寵自己的」,沒想到徜徉情海中的我卻未察覺到自己挑到一個沙文主義的老公;剛結婚時,一想到白天上完班、回家還要做台傭,每天面對做不完的家事,心裡就不爽到想罵人。當老公在家時,我們經常會為這些瑣事爭吵;縱使他出國,我也會打電話吵上幾句才甘心,當時我們夫妻間的關係,就像要斷了線的風箏般岌岌可危。

  幸好我們都在太極門修身養性,師父曾提醒我們,「夫妻就是同修共渡,不要去忍,要溝通,要相信對方,用心傾聽對方。」這些話讓我反省自己的脾氣和喜歡挑剔的毛病,並開始學習以溝通代替吵架,有空時也常去太極門道館與師兄姊談心,不再一個人悶在家裡猜疑老公的行蹤。

  師父也提點我們,「愛是用心感受,要學會如何看待彼此的優點、分享彼此的好。」這個轉念的功夫,讓我和老公之間的關係慢慢改善。老公有一次還開玩笑的說:「老婆,哪天我給妳升官好不好?讓妳升格成大老婆。」我聽了哈哈一笑,因為我相信同樣是太極門弟子的老公讓我很放心。老公曾說:「我出門在外,什麼事情可以做,什麼事情不能做,心中自有一把良心尺。」所以即便出差在外,我倆依然互信互諒。不再用放大鏡檢視老公的缺點,就減少了爭吵的機會;而老公竟也會開始幫忙做家事,家庭因此更和諧圓滿。

  現在老公這只風箏可以悠遊自在的翱翔天際,而我這個放風箏的人只需輕鬆自在的拉著線,彼此雖遙遙相望,卻都能掌握彼此。